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菌类中药最易吸收重金属

<< 保健品文章排行榜   2013-6-1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菌类中药最易吸收重金属》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近日,某知名中药品牌药品连续曝出两起“汞超标”事件,中药成分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业内人士指出,中药的种植、生产、销售环节都可能导致重金属超标,特别是菌类等中药材更具重金属富集能力,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灵芝孢子粉等名贵药材进补时,一定要认准有机产品。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介绍,很多药材本身就有对特定重金属的富集性,如川芎、黄连等,这种途径出现的重金属成分基本是无法避免的。“重金属问题还可能和中药材的成长环境、炮制过程有关,像中药材生长环境的土壤成分、水和空气等都可能是导致其重金属含量超标的原因。”

  其实,除了刘张林讲的川芎、黄连,我们江浙人经常服用的灵芝,也有非常强富集重金属的能力。

  胡庆余堂中医专家陈友芝对灵芝孢子粉在治病养生方面颇有研究。他说,灵芝这类药材属于菌类,灵芝菌丝对重金属具有非常强的富集能力,能将溶解于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几乎完全吸收,造成灵芝子实体、灵芝孢子重金属含量超标。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学院药理学系教授、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林志彬所著的《灵芝从神奇到科学》书中写到:无论袋栽灵芝或原(段)木栽培灵芝,在菌丝长满基质后,都将菌袋或原木埋入地下,这样有助于保持温度,有利于灵芝子实体的生长。因此,所选择的埋土场地,其土质、水质的好坏,特别是农药和重金属残留是否超标都会影响灵芝子实体的质量,因为灵芝菌丝有富集重金属的能力,能将溶于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吸收,从而造成灵芝子实体重金属含量超标。袋栽灵芝的培养基,如未严格检验,有时也会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也会残留在灵芝子实体中对人体造成危害。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灵芝、螺旋藻这类产品,都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有的产品还可以用来辅助治疗一些疾病,但由于这些生物没有完整的细胞壁等类似的结构,对环境中各种物质都是没有选择性的吸收,一旦环境中存在各种污染物质,比如重金属,就会被吸收。

  “因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服用灵芝孢子粉等名贵中药最好选择那些达到‘有机食品’安全级别的,毕竟现在环境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如果买些劣质的药材,非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还会产生其他的不良副作用。”陈友芝说。

  在挑选灵芝孢子粉方面,教大家三个“小窍门”:一尝、二闻、三看。尝一下味道越苦说明有效成分越高,闻一下没有油蒿味的品质好,看一下在开水里溶解度好的质量好。

  相关链接

  有机产品的判断标准

  1.原料要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种植环境要达到有机标准要求。

  2.有机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抗生素、食品添加剂等,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及该技术的产物及其衍生物。

  3.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体系和追踪体系,因此一般需要有转换期;这个转换过程一般需要2-3年时间,才能够被批准为有机食品。

  4.有机食品必须通过合法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认证,有机产品必须使用专用有机产品标志。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