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用什么方法能够提高记忆力?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4-28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用什么方法能够提高记忆力?》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反问更入脑。阅读文章或书本时,多提几个反问句,有助于加强记忆。如问问自己:我是否同意?为何作者这样说?和我的日常生活是否有关?和我的价值观是否相同?吸收的东西和生活越是有关,越能记住。通过反问,还能将自己的知识和新学到的知识联系起来,这样更能加深记忆。此外,若能将文字图像化,也有助于加深记忆。

  睡眠有助强化记忆。美国精神学家罗伯特·斯蒂克戈尔德指出,在学会一项新知识或技能后,当晚需要睡6小时以上,否则记忆不会印在大脑的颞叶,几天后记忆便会消失。因为在睡眠期间,大脑会整理记忆内容并印在脑海里。

  不少学生喜欢在考试前一晚通宵复习,这会让进入脑中的知识难以保存成长期记忆,而且大脑得不到休息,注意力下降,更会影响理解问题的能力。

  左右转动眼球可提升记忆力。英国曼彻斯特都会大学的研究人员,曾测试102个学生,让他们看一些文字资料,部分学生回想内容之前左右眼球转动30秒,结果发现左右转动眼球的学生,记住的资料比没有转动眼球的学生多,出错率也较低,认为左右转动眼球能提高左右脑之间的关联。

  这项研究结果要做更多实验才能证实。因为回想50个生字,或回想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歌词,有很大分别,左右眼球转动是否有助回想任何种类的事情,有待商榷。

  做运动可加强记忆力。大脑随年龄的增长而退化,记忆力也会变差,做适量运动能增强记忆里,对老人家来说效果更为显著。

  有不少研究指出,老人每天做30分钟适量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能刺激大脑神经细胞,有助提升老年人的注意力。

  吃核桃补脑增强记忆力。常听长辈说,吃核桃能补脑,对记忆力有帮助。

  中医讲究以形补形,因为核桃的外形酷似大脑,便有核桃补脑之说。

  从营养角度看,核桃属坚果,果仁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有助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水平,可间接预防脑部血管梗塞,但与记忆力却没有直接关系。但要注意,坚果、果仁属高热量食物,脂肪含量丰富,食用时要注意分量,建议每天吃30克为宜。▲(摘自4月13日香港《明报》D1版)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