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酒后食用桂圆荔枝等高糖分水果可缓解不适症状

<< 生活习惯文章排行榜   2011-1-3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酒后食用桂圆荔枝等高糖分水果可缓解不适症状》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见习记者 郑良子

 

  春节即将到来,吃喝应酬的饭局也接踵而来。亲朋好友一聚会,难免会喝上两杯,稍不注意就 容易过量。看着醉酒难受的丈夫,主妇们往往又气又急,气的是喝那么多身体怎么受得了,急的是有没有什么小方法缓解酒后的难受呢?本报记者在年关到来之际, 特意采访了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的主任医师蔡小平,听中医消化科专家传授酒后护体方。

 

  世上没有解酒药

 

  “解酒药是不存在的。”蔡小平一开始就直言不讳地说。“市面上有很多号称能解酒的药,其实都是骗人的,它们根本没办法解除酒精对人体肝脏和胃的伤害,所谓的解酒也只是某种成分能加快酒精的代谢。”由于不能减轻酒精对身体的损害,因此解酒也就无从谈起。    

 

  虽然没有解酒方,但是醒酒方还是有的。“醒酒的作用就是保护胃黏膜并促使人体加快代谢,也可以减轻酒后呕吐、头疼等后遗症,是一种亡羊补牢的方法。”  

 

  醒酒中药

 

  说起醒酒,蔡小平说:“有不少中药都能用来醒酒,因此如果家里经常有人在外应酬,不妨备上一些。”

 

  中药醒酒,一般分为三大类:一是护胃,防呕吐;二是促代谢,使人尽快摆脱酒醉的状态;三是防止酒后头疼、头晕。如果这三类药物搭配使用,效果更好。    

 

  A。鸡内金、竹茹、三七粉,护胃防吐效果佳    

 

  鸡内金能健脾、消食和胃,最适合酒后调理脾胃,能有效缓解酒后呕吐。蔡小平建议,可选鸡内金15g,煮后服用。    

 

  竹茹具有清热化痰、和胃、降逆的作用,也适用于酒后恶心、呕吐的时候服用。可选竹茹10~15g,煮后服用。

 

  三七粉的功效是活血、止血,适用于害怕酒后胃出血的患者。将3~6g三七粉冲服,能有效预防酒后胃出血。    

 

  B。葛根是个宝,促进代谢

 

  蔡小平告诉记者,葛根是中医常用的醒酒药材,不光葛根花能促进酒的代谢,葛根粉还能有效保护人的股骨头不受酒精侵害。在酒后服下15~30g葛根花熬制的汤药,能加快体内酒精的代谢。    

 

  C。天麻少不了,酒后头疼能治疗

 

  很多人在酒后醒来,发现自己头疼不已,这就是宿醉的后遗症,这时可以服用天麻煮的汤方,治疗头疼。

 

  蔡小平说,天麻是治疗头疼头晕的主要中药,具有清肝、止痛的作用。   

 

  但是对于一些猝不及防、没有备下中药的家庭,有没有办法缓解酒后的不适呢?蔡小平告诉记者,日常用的一些食材也能有助醒酒。 

 

  有助醒酒的食物

 

  “高糖类就能帮助人体加快酒精的代谢。”蔡小平说:“像蜂蜜水、苹果汁、梨汁,这些含糖量高的饮品都可以。”需要注意的是苹果汁和梨汁最好是自己榨的,市面上的果汁一般添加了其他的物质,效果没有鲜榨的好。

 

  除此之外,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如龙眼、荔枝等也能帮助醒酒。 

 

  对于不爱吃甜食的人来说,绿豆汤也是很好的选择,绿豆具有清心解毒的作用,用来缓解酒后不适也有良效。也可以选择服用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酸牛奶,可以保护胃部。   

 

  值得一提的是醋和茶,很多人习惯在酒后喝些醋或浓茶来醒酒,这都是不可取的。蔡小平说:“醋和浓茶对于酒后不适的缓解,是有弊无利的。醋会加剧胃黏膜的损伤,浓茶是苦寒属性,也会加重胃的损伤。”    

 

  蔡小平最后告诫读者:“这些醒酒方虽然能帮助醉酒的人缓解身体上的不适,但却不能保护肝脏不受酒精的侵害。过量饮酒伤肝,是个共识。要想保护我们的肝脏,还是要少饮酒。”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