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春季预防手足口病 家长更要注意卫生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9:1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春季预防手足口病 家长更要注意卫生》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随着春季气温升高,又到了病毒传播滋生的季节,各种传染病也逐渐进入高发期。2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手足口病患病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两三倍,而患病儿童的增加,和家长不注意卫生有很大关系。

  孩子不明原因流涎拒食、口出疱疹,要及早去医院诊查

  2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了解到,从去年12月开始,该院接诊的手足口病患者相比往年有所增加,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

  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儿科主任王丽说,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每月都可能出现感染状况,尤其以春季最多。

  手足口病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普通病例一般症状为发热,流涎,拒绝吃东西,口腔黏膜出现溃疡、疱疹,手、足、臀部出现丘疹、疱疹。而重症病例会在发病1至5天出现脑膜炎、脑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状况,并且病情发展迅速,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

  王丽说,该病主要通过接触、呼吸道、飞沫等途径传播,潜伏期一般为3至7天,大人小孩都有被传染的可能,大多数普通病例可慢慢恢复。因此,王丽特别强调,在发现孩子因不明原因流涎拒食,嘴里出现疱疹、溃疡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王丽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应做到“15字方针”,即“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孩子经常玩的玩具可以放在开水中煮一会儿来消毒,衣物可以用84消毒液浸泡进行消毒。春季踏青,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从户外回家,应用肥皂将手洗净。

  家长自己注意多洗手,才能减少孩子感染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所所长朱鑫说,2日下午我省召开了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年我省手足口病防治情况不容乐观,仅我市手足口病患者比往年同期就增加了两三倍。

  朱鑫说,目前已经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往年手足口病的防治往往强调孩子应该怎么做,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一些孩子家长的不良习惯也不容小觑。

  目前手足口病多发的患者为1岁左右的散居儿童,这些孩子大多由家长带着,有些家长自己不注意洗手,就触摸孩子,甚至直接拿着东西往孩子嘴里送,如果还有其他人逗孩子玩耍,一般人也不太留意,病毒就往往趁这个时候进入孩子体内。

  “现在患者人数的迅速增多与公众对手足口病的防治意识淡漠有关,要遏制此病,需要唤起大家的意识,尤其是孩子家长,自己多注意卫生才能避免将病毒带给孩子。”朱鑫说。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