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预防煤气中毒时刻不能放松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2-1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预防煤气中毒时刻不能放松》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煤气中毒致多人死亡

  2月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居民出租房内,5名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在京实习的学生被发现疑似煤气中毒,不幸身亡。

  其中一位学生的家长反映,他家孩子“早已买好春节回家的车票,却再也回不了家”。记者采访到遇难的5位大学生中郭某的父母,郭父告诉记者,他们听说孩子出事儿了,立即从河南老家往北京赶。

  记者到郭某父母住宿的宾馆采访,房间没有开灯,光线昏暗。郭家夫妇紧挨着坐。记者每次提问时,他们都是哭着回答。郭父告诉记者,“孩子去世几天了,事情怎么处理一点音讯也没有?”

  郭某今年23岁,“大四要毕业了。都找好工作了”。儿子的突然逝去,对郭家而言如“晴天霹雳”。“来北京实习,那是在10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在父亲眼里,儿子听话、懂事、学习成绩好,一心想当医生。“谁能想到发生了这事儿,日子可怎么过啊?”郭父痛哭着说。

  年轻生命的逝去引发的深切哀思还未消散,第二天,北京市朝阳区一平房院内再次发生煤气中毒事故,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7岁的儿童。警方调查后发现称,初步判断中毒原因为该户使用的“土暖气”锅炉一氧化碳泄露,串烟至居室所致。而尽管锅炉房内虽已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却没有插电。

  煤气中毒谁之过?

  记者来到郭某他们生前租住的楼房,房屋的防盗门紧锁,一旁的窗户上方伸出一根10厘米左右的排气管。

  北京急救中心介绍,“住楼房也会煤气中毒”的例子此前也发生过。几年前,曾有楼房住户洗澡时天然气泄漏没有察觉,直到家人身体出现症状了才意识到求救,所幸的是症状较轻没有生命危险。

  在寒冷的冬季,还有一些家庭用炉子或“土暖气”取暖。北京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表示,近年来,每次取暖季、春节前,相关部门都对使用煤火取暖的用户进行入户宣传检查。

  “但从实际效果看来,还是会发生因为煤气中毒导致的人员伤亡事件。”北京社区民警张晋表示,虽然在宣传时民警和街道工作人员尽可能做到100%入户,但存在不少“你说你的,他干他的”现象,前脚发了宣传材料,后脚就被住户扔在一边。有人认为,部分煤气中毒是由于“麻痹大意”引起的。

  “城乡接合部、平房区、出租房屋集中区,一些流动人口还是没有取暖安全的意识,尤其是一些来自南方的人员,没有用煤炉取暖的经验,仅凭‘想当然’,很容易发生危险。”北京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说。近年来,在一些平房内发生就过多起用火盆等临时取暖造成的重大死亡事故。

  预防煤气中毒时刻不能放松

  不管多么不情愿,每到冬季,因煤气中毒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总会见诸报端。因此,掌握一些预防知识,或可有效避免悲剧的发生。

  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建议,用户应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胶管是否压扁、老化,接口是否松动,是否被尖利物品或老鼠咬坏,如发生上述现象应立即与燃气公司联系。

  此外,北京燃气集团提出,为了用户的自身安全,建议每年更换一次胶管,装好软管后,可用肥皂水检测是否漏气,打开燃气开关,如有连续的冒泡,则表明漏气不安全。晚上睡觉前,或者长时间外出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时,一定检查灶具阀门是否关闭,并关好燃气表前阀门。

  北京急救中心提示,希望居民购买合格灶具、燃气热水器,并定期检修、排查隐患。用燃气热水器洗浴时将门窗打开一点,让空气流通,洗浴完及时关闭热水器,警惕发生在楼房中的煤气中毒。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提示,居民在安装炉具取暖时,首先要经常检查烟道,定期清理煤灰积碳,确保烟道畅通,室内要安装风斗等通风设备,确保空气流通。使用“土暖气”、小锅炉的用户,一定要将“土暖气”、小锅炉安装在室外或通风良好的煤火间内,并要注意检查穿墙孔的密封性,与居室做好隔离,防止串烟。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