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大扫除时家庭药箱也要清理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2-2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大扫除时家庭药箱也要清理》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曾颖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节前大扫除,可别忘了清理一下家庭药箱。广东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曾颖称,在清理药箱的过程中,以下三点值得注意

  1、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不得使用

  曾颖指出,市民特别要注意药品的有效期。药品必须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使用,超出有效期时,其作用降低或毒性增强,不能继续使用。识别方法:如某药标示有效期至2013年10月,则表示有效期终止日期是2013年10月31日;国外生产的进口药品常以Expiry date/Exp.(截止日期)表示失效期,或以Use Before(在此之前使用)表示有效期。

  2、及时清理没有质量保证的药品

  没有使用说明的药品,应该废弃(破坏后丢弃或者送至医院药房等专业机构处理);开封的口服液体药物,若没有特殊存放条件说明的,最好存放于冰箱冷藏室,一般不得超过1星期,比如一些小儿感冒发烧口服液(滴剂)、止咳糖浆等;外用消毒、杀菌等液体药物(如酒精、双氧水、碘伏等),开封使用时,剩余部分不得被污染,且剩余部分需要密闭保存;外用药膏、眼药水等开封使用后,一般不超过1个月;没有超过有效期,但发现外观有变化,如有变色、起毛、散片等异常,需及时清理;散装药(纸袋装、裸片)存放不得超过6个月。

  3、分门别类贮存

  药品一般要求在干燥、避光和温度较低的地方密闭保存,且必须是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防儿童误服。内服、外用及大人、小孩服用药物应分开贮存,并在药品包装上标示清楚,以免急用时拿错误服,发生危险。

  散装药应贴上醒目的标签,写清存放日期、名称、用法和用量。外用药都有较强的刺激性、腐蚀性、毒性,误服外用药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必须严格分开并有明显标记。部分用纸袋或纸盒存放的药品要装入瓶中密闭保存,避免氧化或潮解失效。口服液体制剂或外用液体制剂,开封取药后需及时拧紧盖子密封存放。中成药更要注意,因为大部分中成药含有糖、糊精等添加剂,易受潮,温度高更容易发霉、生虫,尤其是蜜丸,要放在干燥、阴凉处。药品不宜多存、久存,以防霉变失效。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