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蛋白粉真的需要吃吗

<< 保健品文章排行榜   2012-9-1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蛋白粉真的需要吃吗》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如今,制成药片、胶囊的各种营养补充剂走进了千家万户,目的是为了增强人们的体质,然而,不恰当的选择却会让这些“补品”变成身体的负担。就拿蛋白质补充剂来说,有些家长让孩子早上饮用加入蛋白粉的饮品;中午把蛋白粉加入主食;还有的办公室白领”、中老年人也经常服用蛋白粉。对于这些现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向记者说,“其实,健康人根本没必要吃蛋白粉、蛋白片。”

  “首先,中国人的饮食并不缺乏蛋白质。”洪忠新举例说,2两牛肉或鱼肉所含的蛋白质都在20克左右,2两豆腐约含蛋白质10克,1颗鸡蛋的蛋白质超过10克。另外,主食里也不缺蛋白质,2两面条也能含8—10克蛋白质。“这么算下来,成人每天摄入70克蛋白质是件很容易的事儿,不必再服用‘补品’。”洪忠新说,大家要有这样一个概念:天然食品是“金”,保健品是“银”,二者不可颠倒。

  其次,蛋白质补充剂种类单一。目前,蛋白粉或蛋白片的主要成分是大豆分离蛋白、乳清蛋白、鸡蛋蛋白或鱼蛋白,多为一种或两种的组合,这无法与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种类相比。

  最后,蛋白摄入过多还会增加机体的负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左力教授介绍,蛋白质经肝脏等代谢后变成尿酸、尿素氮等含氮废物,再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因此,进食过量会增加肝、肾负担。尤其是老年人,肾功能已然下降,长期服用蛋白粉会损害肾功能。“此外,蛋白质含磷,会影响钙的吸收,可能与骨骼疏松的发生有关。”洪忠新补充道。

  哪些人才需要补充蛋白粉呢?洪忠新介绍,主要为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者,营养不良者,消化功能差者,长期素食蛋白质摄入不足者,以及创伤、手术、结核病患者等因为消耗过大,对蛋白质需求明显增加。

  吃蛋白粉注意

  1.不要空腹吃。空腹服蛋白质粉,会被作为一般的“产热食品”消耗掉;

  2.加调味剂要控制,糖和盐都不能太多;

  3.不要与橙汁等酸性饮料一起吃,以免形成凝块,影响消化吸收;

  4.吃乳清蛋白粉不可过度加热,最好溶于40摄氏度以下的水或粥中服用。

(责任编辑:徐晓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