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牙膏本质清理牙齿 勿迷信牙膏功效

<< 保健品文章排行榜   2011-4-19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牙膏本质清理牙齿 勿迷信牙膏功效》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费品,牙膏的种类和功能越来越令人眼花缭乱。很多牙膏宣称不仅能清洁口腔,还能治疗各种口腔疾病。这些身价不菲的“多功能”牙膏功效到底如何?是否真的能治疗口腔疾病?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牙膏大打“功效牌”

  近日,记者走访超市发现,功效牙膏已经成为各牙膏品牌的主打产品。所谓功效牙膏,是指除具有普通牙膏清洁口腔的功能外,兼有预防或治疗某些口腔疾病的牙膏。这些功效牙膏在包装盒的显著位置上标明了防龋防蛀、防牙斑、防牙结石、防牙龈炎、抗菌、止血清火、消炎、抗过敏、美白、除口臭等字眼,堪称“多功能”。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所有牙膏品牌中,宣称有功效的牙膏占了大约八成。有业内人士称,功效牙膏越来越成为市场主流,各种新概念、新卖点层出不穷,相比之下,传统的普通牙膏反倒踪影难觅。

  由于各具“卖点”,这些“多功能”牙膏价格往往要高出普通牙膏许多。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冷酸灵专业抗敏感高级牙膏每支为27.9元,而一支普通的黑妹牙膏只要3.2元。同样,一支普通的高露洁牙膏,190克装的售价为3.2元,而宣称有多项功效的云南白药120克装的售价近30元,价格翻了几倍。

  消费者对功能牙膏颇为欢迎。记者在超市中随机采访了十来位消费者,大多表示比较信赖牙膏功效。一位老先生说,自己春天容易上火,口腔中有异味,一般会选用含有中草药去火消炎的那一类牙膏。而年轻人则对有美白功效的牙膏颇为钟爱。

  然而,记者认真查看了这些功效牙膏的文字说明,多数牙膏仅仅在包装盒的醒目位置标明对肿疼、出血、牙龈炎等牙病有效,但是对牙膏有效成分的描述,基本上只是标称主要活性成分是氟化物,有些标注含有药用微粒子炭及美白因子。至于什么是“微粒子炭”、什么是“美白因子”,连促销员也说不上来。

  牙膏功效多属自卖自夸

  这些“多功能”牙膏到底功效几何?相关口腔专家多持质疑态度。牙周科主任指出,事实上目前部分牙膏并未进行相关功效的临床验证,很多厂家都在自卖自夸。应该注意的是,牙膏不是药,它只能预防口腔疾病,如果说在牙膏中添加药物成分就能治疗口腔疾病,实际上是在误导消费者。谈到一些功效牙膏宣称治疗各种口腔疾病时,专家表示:“如果一支牙膏能起到这样的作用,还要口腔医院、口腔医生干吗?”

  专家指出,我们常说的“牙龈出血”,反映在口腔上,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口腔牙周疾病,体内内分泌失调、肝功能不好、不经常刷牙或刷牙方式不正确、食物嵌塞、长期服用某些减少血小板的药物等,都可造成牙龈出血。虽然某些牙膏含有中药成分,具有一定的止血作用,但由于造成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牙膏并不能对症下药,因此是否能起到功效牙膏宣传的效果,颇值得怀疑。

  美白牙膏因其美白的功效颇受年轻人喜爱,这种牙膏之所以能美白,是因为添加了一种特殊的摩擦剂,“它仅有助于去除轻微的牙齿外源性色素斑,即只对食物残渣、烟渍、茶渍等造成的色斑和菌斑有用,而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着色牙没什么效果。四环素牙、氟斑牙要想变白,只能通过专业的美白手段如冷光美白。”专家提到,还有一些号称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其膏体中实际上添加了一些漂白的物质。在医院,临床上常常用到一种漂白牙齿的物质——过氧化氢,也就是双氧水,现在就有一些品牌的牙膏加入了这种物质。专家还说,正常的牙齿没有统一的颜色,或许偏黄,或许偏白。这是由牙齿表面的牙釉质透明度决定的,透明度越高,牙齿颜色会越偏黄;透明度越低,牙齿颜色会越偏白。一般说来,健康的牙齿颜色类似象牙的颜色,或者是带有光泽的乳黄色。许多广告中的纯白牙齿,是经过电脑后期加工或者医学美白后产生的效果,使用美白牙膏根本不可能达到那种程度。

  针对某些品牌牙膏称对口腔常见的厌氧菌、需氧菌有理想抑菌效果的宣传,口腔医院预防科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口腔内细菌感染时,单纯依靠作为日用品的牙膏显然不明智。专家告诉记者,人体内有皮肤、口腔、肠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五大菌群,正常菌群不仅与人体保持平衡状态,而且菌群之间也相互制约,以维持相对的平衡。在这种状态下,正常菌群发挥了营养、免疫等作用。其中,口腔黏膜上栖息着普氏杆菌、消化链球菌、溶血链球菌、乳杆菌等细菌,它们在维持口腔洁净、抵御致病菌侵袭、促进免疫功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一种牙膏一般只能抑制一种菌种,若长期使用,可能造成菌群失衡,导致口腔疾病。

  还有一些牙膏宣传能去除口腔异味、治疗牙周病,专家认为,出现口腔异味,70%~80%是口腔疾病造成的,其次是胃肠道疾病。如果你的牙齿塞了食物残渣,在细菌的作用下,就会分解出一些硫化物,出现难闻的口腔异味,这时用牙膏刷牙是有效的。但是,如果是牙齿龋坏空洞里塞了食物,刷牙往往无法清除,效果也就不好。

  牙龈出血、牙龈红肿都是牙周病的表现,主要是牙结石造成的,牙结石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一个过程:唾液会在牙齿的表面形成唾液膜,口腔中的细菌就会沉积在这层膜上,逐渐形成菌斑,而口腔中的钙质又会沉积在菌斑上,久而久之形成牙结石。浅层的牙结石通过仔细刷牙可以去除,但深层的牙结石是刷不掉的,只能通过洗牙来解决。一年洗牙一至两次,可以有效防止口腔异味。

  有些人在吃冷热酸甜的食物时容易“倒牙”,其实就是牙齿过敏了,使用某些抗过敏牙膏的确有一定作用,但是,如果是牙神经损伤造成的过敏,牙膏就作用不大,需要到医院做专业的根管治疗。

  记者在超市还发现了很多添加一些营养物质的功效牙膏,比如维C、芦荟,还有添加中药成分的:清热去火的板蓝根、清新口气的绿茶、消肿止痛的冰片等等,专家认为,这几类中药的确具有以上功效,但是它们都需要口服后才能起效,而牙膏在口腔中只能停留两三分钟,牙膏泡沫很快被吐出,有限的药物成分难以长期保留在口腔里,因此很难起到治疗作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