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你会正确吃药吗?服药谨防八大误区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8:52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你会正确吃药吗?服药谨防八大误区》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许多个人或家庭都购置储备了不少药品,以备急用。但正确用药疾病治疗的效果极为重要。虽然药物说明写的很清楚,但是人们往往还会发生用药失误,轻则影响治疗效果,重则导致生命危险。

  普惠体检提醒误区一:购药或服药时不看失效日期。药品过了有效期,效价会降低,副作用及毒性增加。服用后轻则影响治疗效果,重则造成健康伤害。

  普惠体检提醒误区二:服药前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笔者曾遇到一位牙痛患者,听别人说甲硝唑治疗牙痛,于是购买了甲硝唑,随意、大剂量、长时间服用,10天后出现了严重的肝损害,不得不住进医院。因此,购药、服药不能听别人说什么药能治什么病就随意购买或大剂量长期服用,最好就医后按医生处方购买服用。

  普惠体检提醒误区三:服用青霉素类药物不做过敏试验。笔者在门诊中曾遇到多例自服阿莫西林的患者,在不知自己是否对青霉素类药物过敏、也未做青霉素皮试的情况下,便自行服药,一小时后出现了严重的全身过敏性皮炎,还有一例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后经抢救脱险。因此,使用青霉素类药物,一定要做青霉素皮试,过敏者禁用。

  普惠体检提醒误区四:腹泻伴发烧时先服止泻药。腹泻分为单纯性腹泻及感染性腹泻,腹泻伴发烧时说明体内有感染存在,切勿滥用止泻药,要尽快就医。

  普惠体检提醒误区五:购买无批文的中药粉剂。许多偏方中药粉剂都是打着祖传秘方的旗号、无制剂许可证的三无产品,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虽然有的人服用后症状减轻,但也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如高血压、高血糖、满月脸等。

  普惠体检提醒误区六:盲目服用板蓝根。每次出现禽流感疫情,不少市民都会争相购买板蓝根预防,这种现象让人哭笑不得。目前医学研究上只表明板蓝根能预防普通流感,还没有相关研究确认板蓝根对人感染H7N9的预防有效。因此,不建议大家盲目服用板蓝根。

  普惠体检提醒误区七:降压药换着吃。我常常遇到一些高血压患者,服用某种降压药血压一直正常平稳,也未出现其它副作用,却要求另换一种降压药。其理由是听别人说:“长期服用一种降压药对身体不好”。笔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另换一种降压药。因为①您在服用该降压药期间血压一直正常平稳,也未出现其它副作用;②所换的降压药是否适合您,会不会出现副作用也是个未知数,而且换药后调压需要一段时间,会引起血压波动,对人体健康不利。

  普惠体检提醒误区八:“自作主张”开针剂。每当季节转换时,常会遇到一些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自购丹参、血塞通、舒血宁等活血化瘀、扩张血管的药物要求注射。其理由是注射后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其实,是否需要注射,要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检查情况等,再由医生决定。因为任何药物既有治疗作用,也可能出现副作用。例如有些患者注射丹参后就会出现致热源反应:寒颤、高热甚至过敏性休克。(夏景民)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