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近流行“五月病” 专家辟谣原是网络臆想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8:39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最近流行“五月病” 专家辟谣原是网络臆想》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微博上近段时间热传的“五月病”——在春夏之交的五月份,情绪低落,苦恼忧伤,极度疲劳,反应迟钝或敏感……网友在微博上自诊最近状态低迷都是因为得了“病”,不过,专家称这种状态和月份真没什么关系。

  探讨

  果壳达人:“五月病”来自日本

  网友对“五月病”探讨的热衷,也引起著名科普网站果壳网的关注。有网友在果壳网上提问:“五月病是单纯的跟风及心理暗示?如果不是,能解释成因吗?”在讨论中,标签为“药学硕士”的果壳达人“窗敲雨”给大家科普了“五月病”。原来,这个词是来自日本,在日本,学校里的毕业和新学年的开始都在春天,4月份一般是学生开始新一段学习经历,或者刚毕业的社会新人开始一段新的工作经历的时间。然而,进入新的环境也可能会难以适应,无论是学业和工作本身,还是人际交往方面的变化可能都会让人感觉不适。这样的不适应和压力逐渐积累,就会慢慢产生倦怠感,而这种感觉往往在五月份爆发出来,这就是所谓的“五月病”。“窗敲雨”认为,“五月病”的成因并不是季节,而是不适应环境的突然改变。

  也有果壳网友表示,除了真的是觉得倦怠困顿外,很多时候其实是给自己偷懒找个借口。

  医学博士:和月份没有直接关系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内科胡俊博士告诉记者,其产生的原因更多在于心理社会因素,如长期紧张、用脑过度、情感焦虑等等,这些负面情绪累积,肯定会伴随一些症状出现,如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入睡困难等。

  胡俊说,五月份处于春夏之交,天气多变,有一些情绪反应也是正常的,但是将某种“病”与月份联系起来的确没有科学依据。他称,诸如有焦虑情绪、失眠厌食等问题的患者在他们门诊每月都有,也没有数据表明在五月份类似患者的人数就特别多。

  互联网观察家:“五月病”属于网络臆想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速途网副总编兼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也注意到微博上兴起的“五月病”这种说法,甚至也在对照“症状”看自己是否也中枪了。他认为,这更多属于一种网络臆想。据丁道师观察,80后、90后可以说是微博风潮的主流人群,而他们所面临的要么是升学压力,要么就是就业压力,“五月病”的出现,刚好成为他们自嘲、吐槽、释压的一个缺口。

  建议

  调整心态 保持锻炼

  胡俊博士说,不管是五月病也好,六月病也好,只要意识到自己的不良状态,都是可以调节并迅速恢复的。他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说起来是非常简单容易的事,但是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另外,在饮食上,在这个季节最好以清淡为主,诱人的夜啤酒能避免就不吃。

  胡俊强调,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状态,最重要的还是锻炼,他说,锻炼不是在办公室走一走,站一站就完事了,这是要全身心投入一种运动,每天持续半小时,至于到达何种强度?胡博士说,身体健康的中青年人心跳每分钟达到100~120次为宜。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