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这个月开始流行“五月病” 气候多变需注意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8:38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这个月开始流行“五月病” 气候多变需注意》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5月,前有“五一”,后接“端午”,又值春夏之交,本来应该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然而,如今流行这个病、那个病,到了5月,又出现了一个新名词—五月病。

  据微博热门话题中所述,“五月病”又称“季节性懒惰症候群”。此病一出,“中枪者”甚多,从上班族到学生党都有,大都表现为情绪低落、意气消沉、郁闷苦恼、无精打采,白天犯困、晚上失眠,对工作学习更是抵触得一塌糊涂。

  一到五月“病倒”的人真不少

  记者了解到,其实“五月病”一说最早来自于日本,因为日本的学校多在春季毕业和开学,一般新生入学、新人就业都在4月左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有些人没能很好适应新环境,就会出现一些心理、情绪障碍。前后一算,5月正好进入问题爆发期。

  如今在中国“五月病”同样来势汹汹。南京鼓楼医院心理科专家杨海龙告诉记者,从开春起,他的门诊量就显著增多了。“一开始是一些老患者,在春季出现病情反复,所以门诊量有所增加。但从4月开始,前来急诊的学生就明显增加,上班族最近也明显增多。”

  杨海龙最近一个上午就能接诊好几个学生,大都是因为临近考试季,自觉压力山大,所以前来求助。“另外还有一些上班族最近也比较烦。前天还有个小伙子来看门诊,说自己年底跳槽,本想在新公司大干一场,可是转眼快半年了,感觉业务进展不大,和新公司的同事相处也一般般,因此特别焦虑。”杨海龙告诉记者。

  “五月病”主要三类人中招

  杨海龙分析,从门诊情况来看,“五月病”中学生仍占大头。“这个很容易理解,因为6月是考试季,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已经进入考前倒计时,不仅学生容易出现情绪障碍,甚至还有一些家长,因为过度焦虑前来就医。”而对于这部分群体,主要还是考前的疏导和干预,例如不要过于渲染紧张情绪,依旧保持适当的运动,这样对于缓解压力、改善睡眠都是很有帮助的。

  至于另一部分“五月病”患者,就和杨海龙遇见的那位小伙子差不多。他们往往对新年有很多计划和期许,但到了5月,感觉半年都过去了,计划进展却不怎么理想,人就特别容易感到沮丧和焦虑。对于这部分人群,杨海龙的建议是:先别考虑全年,专注于眼前目标就好。

  “这种情况和‘拖延症’很像。因为全年目标比较宏大,往往看起来就很难完成。这种情况下,有些人会觉得很焦虑,还有一些人则开始抗拒,甚至放弃。因此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杨海龙建议,上班族们不妨将全年目标拆解,然后先专注于眼前一些简单的任务。这样一步步推进,不仅任务逐渐被完成,人也比较容易获得成就感,焦虑、沮丧的情绪都可以得到显著改善。

  五月气候多变也需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部分“五月病”患者其实可能早就已经生病了而不自知,这类人群一定要尽早就医。
  杨海龙说,春季精神疾病和心理障碍的发病率与复发率都比较高,这与春天气候多变有关。但许多人并不是一出现问题就会就医,往往要症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会去找医生。同时,要诊断这些疾病,医生也要看症状到底持续了多久。

  “以抑郁症为例,许多人都会有一过性的抑郁状态,大多数人可以自行缓解;如果症状持续1个月以上,且无法自行缓解,那么一定要高度警惕出现心理障碍的可能。”杨海龙说,所以“五月病”患者一定要回顾一下自己的情况,如果症状已经持续了大半个春天,那一定要尽快去正规医院明确诊断、采取干预措施了。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