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复方甘草片的正确用法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1-6-2 22:24:0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复方甘草片的正确用法》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感冒后,流鼻涕、嗓子疼等症状都没有了,但咳嗽仍不见好,能用复方甘草片吗?

  专家解答:咳嗽通常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防御反射,有时候咳嗽对清除咽喉部及整个呼吸道内的粘性分泌物有利,在这种情况下,咳嗽是为了排痰。所以,感冒后咳嗽要根据咳痰的情况选择药物,如果咳嗽较为剧烈,已经影响了工作和睡眠,则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应用咳必清之类的药物。若是咳嗽有痰时,则不宜应用镇咳药而是应以化痰为主,如果盲目镇咳反而会破坏排痰反应,不仅不能治愈咳嗽,还会造成咳嗽迁延日久不愈。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用复方甘草片,因为复方甘草片属于黏膜保护性镇咳药,主要是通过掩盖局部神经末梢的刺激,来发挥镇咳效果的,不适用于咳嗽有痰的情况。此外,由于复方甘草片中还含有阿片,服用时间过长还可导致成瘾性,一般连续应用也不能超过5天。

  腹泻1天,大便次数较多约5~7次,但每次腹泻的量比较少,伴恶心、呕吐,能用黄连素(盐酸小檗碱片)吗?

  专家解答:这种情况还要看是否发烧,如果出现发烧症状,则表示可能存在感染,需直接就医,不可自行购药服用。

  如果不发烧,不能出现腹泻后一上来就止泻,腹泻与咳嗽一样,也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机制,适度腹泻可以将机体的有害毒素和致病菌排出体外,如果一泻就止则毒素和致病菌滞留于体内,这等于是“闭门留寇”,其危害性不言而喻。其正确的做法不但不应该止泻还应该继续让其泻,以促进体内残存的致病菌与毒素及时排除体外,这在治疗原则上叫“通因通用”。所以,一腹泻上来就用黄连素止泻是不对的。

  如果腹泻次数较多,腹泻的量也比较多,但没有发烧等症状时,则需注意适当补充水分,如可口服些补液盐或糖盐水;也可喝些稀粥同时配点咸菜,及补充了水分,也补充了糖和盐。

  至于用药方面,可选择微生态制剂来调节菌群失调的现象,如培菲康、金双歧等均可。

  咳嗽反反复复,起初为刺激性干咳,随后出现咳痰,痰质地较黏时,该不该用消炎药?

  专家解答:根据现有的症状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是否能用消炎药,还需看伴其他随症状,如否有发烧,咳痰的颜色、是否有异常气味等,即便是需要应用消炎药时,也需经专业医生诊断后方可由医生根据病情选择具体哪种消炎药,普通百姓不能擅自服药,否则不但不利于疾病治疗,反而还会造成抗菌药物的滥用,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日后需要抗菌药治疗时却无药可用的局面。

  (刘凤奎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急诊科主任、门诊部主任,北京急救学会委员。)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