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头晕头痛、心慌胸闷 或是情绪感冒小心抑郁症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0-15 7:57:5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头晕头痛、心慌胸闷 或是情绪感冒小心抑郁症》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紧张,越来越多的人会不时地有失眠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给人造成了困扰,而这些症状其实多为抑郁、焦虑的身体表现。如何识别判断抑郁焦虑?我们请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邸晓兰教授和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刘梅颜教授用故事来告诉大家。

  头晕头痛 当心“情绪感冒

  ■诊室故事

  白领薇薇工作繁忙,常加班。从前她工作时精神抖擞,晚上回家头一挨枕头就睡着了,然而最近她白天常感到阵阵头痛和眩晕、浑身不适,工作时常感到力不从心,烦躁不安,遇到点小事就发火;晚上躺床上,脑海中还是一遍又一遍地浮现着工作的情景,头痛得难以入睡,哪怕勉强睡一小会儿,早上还不到5点,就又因头痛惊醒。这是什么情况?

  她先是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个焦虑指数量表,7道题做下来,得12分,看结果属于中度广泛性焦虑。她明白了,第二天就请假来医院。经过医生的疏导和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令她不爽的感觉渐渐消失了,恢复了常态。

  ■专家点评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 邸晓兰

  现在的白领尤其是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抑郁和焦虑的发病率都较高,如头晕、头痛、失眠早醒等,实际上这些都可能是情绪障碍的躯体化表现,如果不进行细致筛查,就难以发现其背后抑郁和焦虑的问题,而被误当作躯体疾病或“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

  其实抑郁、焦虑就像是“情绪感冒”,越早治效果越好,可获得更多的完全缓解机会。而中度以上抑郁、焦虑障碍的患者要用药物治疗。像薇薇头痛、头晕等症状,是由抑郁、焦虑引起的,属于中度障碍,最好选择对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都有调节作用的抗抑郁药物如文拉法辛等,这类药能有效改善抑郁、焦虑情绪,同时改善躯体症状。

  心理疾患 伴着心血管病来

  ■诊室故事

  李老师是个孝顺女,自从80多岁的老父因患冠心病卧床后,她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然而最近老人的病情似乎严重了,常感到心悸、胸痛、胸闷、心慌,她带着老人到医院反复检查,并没发现冠心病有所加重。不管她怎样哄老人开心,老人就是闷闷不乐,后来,老人的血压也变得不稳定了。老爷子这是“抑郁”了。

  ■专家点评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 刘梅颜

  作为综合医院心内科医生,常遇到像李老爷子这样的“双心病”,即心脏心理都有病的患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容易跟抑郁焦虑伴发,彼此之间有互为因果的关系。如不及时治疗情绪问题,会影响到这些慢性疾病的治疗。调查表明,相当一部分的冠心病患者以及心肌病患者都同时伴有抑郁症状。抑郁使患者对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依从性明显下降,大大影响疾病的康复过程。更为严重的是,抑郁还可诱发心肌梗死,并使心血管疾病的长期死亡率增加。由于缺乏认知,这部分抑郁患者存在严重的漏诊现象,多数未得到有效治疗。

  对于像李老爷子这样的患者,一定要关注情绪问题的治疗,及时通过药物缓解情绪症状,进而促进心血管疾病本身的恢复。有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者及老年患者通常同时用多种药物,因此对于抗抑郁药的安全性要求高。应选择广谱安全性高、药物相互作用小的药物,尽可能减少副作用。

  有关抑郁 PHQ-9 问卷

  1、做事时提不起劲或没有兴趣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2、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3、入睡困难、睡不安或睡眠过多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4、感觉疲倦或没有活力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5、食欲不振或吃太多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6、觉得自己很糟或觉得自己很失败,或让自己、家人失望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7、对事物专注有困难,例如阅读报纸或看电视时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8、动作或说话速度缓慢到别人已经觉察?或正好相反——烦躁或坐立不安、动来动去的情况更胜于平常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9、有不如死掉或用某种方式伤害自己的念头

  ①完全不会 ②好几天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 ④几乎每天

  备注 ①完全不会=0分 ②好几天=1分

  ③一半以上的天数=2分 ④几乎每天=3分

  总分

  PHQ-9患者健康问卷分值结果分析

  0-4分:没有抑郁 5-9分:轻度抑郁 10-14分:中度抑郁

  15-19分:中重度抑郁 20-27分:重度抑郁

  心情指数

  问卷

  链接

  心情指数

  问卷

  那平时我们怎样识别抑郁焦虑呢?有两个名为PHQ-9和GAD-7的简单的自测小工具,可以快速识别判断情绪问题,帮助我们更早接受治疗。当怀疑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焦虑时,可通过这两个量表来进行自评自测;对综合医院的非精神科医生来说,通过指导患者填写自评量表,也可以更加快捷地判断出患者是否伴发有抑郁焦虑,以便及时治疗。

  有关焦虑 GAD-7 问卷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有多少时候您受到以下任何问题困扰? (在您的选择下打钩)

  完全不会 几天 一半以上日子 几乎每天

  1. 感觉紧张,焦虑或急切 0 1 2 3

  2. 不能够停止或控制担忧 0 1 2 3

  3. 对各种各样的事情担忧过多 0 1 2 3

  4. 很难放松下来 0 1 2 3

  5. 由于不安而无法静坐 0 1 2 3

  6. 变得容易烦恼或急躁 0 1 2 3

  7. 感到似乎将有可怕的事情发生而害怕 0 1 2 3

  总分

  GAD-7 广泛性焦虑量表分值结果分析

  0-4分:没有广泛性焦虑 5-9分:轻度广泛性焦虑

  10-14分:中度广泛性焦虑 15-21分:重度广泛性焦虑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