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看花穿衣不感冒”靠谱吗?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4-16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看花穿衣不感冒”靠谱吗?》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通讯员 胡云丽 孟飞 记 者 熊艳

  感冒是最近的“敏感”话

  题——前两天,杭州一小伙被感冒的女友深深一吻,结果连续发烧了10多天,吓都吓坏了!这几日,杭州早晚温差有10℃-15℃,频频跑医院的人不在少数。

  关于如何预防感冒,家住北京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似乎是很有心得:虽是季节交替,几年来,我很少在春天感冒。秘诀是,我是根据小区里的花来决定穿多少衣服的,而不是天气预报。迎春花开,我把羊毛围巾换丝巾。桃花开了,大衣换风衣。背阴处的紫花地丁开了,脱秋裤。紫荆花开了,就可以改裙子了。门口有片地晒不到太阳,如果那儿的月季开了,就可以光脚穿凉拖了。

  啧啧,这样诗情画意的生活智慧叫人眼前一亮,网友大加赞赏:“可谓桃李知春意,花解美人衣”,也有调侃道:“几年来,我总是在春天感冒,原因是,我根据天气预报来穿衣。预报说升温,我大衣改风衣,结果冻感冒了;最坑爹的是,预报说今天降温,我穿了羽绒服出门结果中暑了……”

  “看花穿衣”适合杭州吗?

  其实,著名地理学家、气象学家竺可桢在《物候学》一书中说:“花香鸟语是大自然的语言,重要的是我们要能体会这种暗示,明白这种传语,来理解大自然。”

  古时候,人们就是根据大自然的变化来认知天气、感知世界的,现在科技手段发达了,但我们对自然界的敏感度却迟钝了、退化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似乎也疏远了。所以大家看到看花穿衣的说法时甚觉新鲜。

  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说,“看花穿衣”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植物开花是由温度决定的,虽然光照会影响开花,但影响并不是很大,主要还是由气温决定的。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看花穿衣’其实讲的是物候学。”黎念林说,自然界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是按照一定的季节时令活动的,其活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这种大自然的节律现象叫物候。

  例如,桃花在12-14℃开花,这个温度差不多也好穿风衣了;紫荆花开差不多要到20℃,所以也能穿裙子了;月季花是夏天的花,当然穿拖鞋啦。

  黎念林说了几种杭州市内春季市民常见花的“花历表”:

  种 类 初开时间 开花适温

  梅 花 2月上旬 6-8℃

  迎春花 2月中旬 10-15℃

  山茶花 2月下旬 10-20℃

  玉兰花 3月上旬 10-15℃

  桃 花 3月中旬 12-16℃

  郁金香 3月上旬 15-20℃

  樱 花 3月中旬 18-20℃

  紫荆花 3月下旬 19-25℃

  月 季 5月中旬 20-25℃

  从此表可看出,不同春花的开放时间和开放适宜温度不同,但他们是按照气温顺序递增的,所以根据花开放的时令来减衣确实有一定道理。

  不过,黎念林说,这个不能绝对。众所周知,有一种寒流叫不速之客。可就应了那句话:有一种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倒春寒的厉害,花草可能是无法预知的。

  杭州气象台专家也是这样的观点:“其实,这种基于物候学的朴素判断正是天气预报的一种,只不过相对严谨的数据来说,这种方法简单、浅显、直观。但老人们常说:春捂秋冻。杭州春季气温多变,经常会有冷空气到来,早晚和中午温度悬殊也是春天最易感冒的祸根之一,还有‘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说的也是这个理。”

  央视天气主播宋英杰也有相应的看法:“花开之后还可能变天,这时花儿们可能就会上当了。花开了便无法反悔,但人可以反悔,穿错了衣服还有补救的机会。”看来,看花穿衣可以参考,但每天的天气预报还是要看看的,以免冷空气来时因“忘穿秋裤”而悔恨不已。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