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节日狂欢过后对应节后痛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2-2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节日狂欢过后对应节后痛》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媚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游华玲

  春节长假结束了,但人们却难以回归到平日工作生活的节奏中,常常有很多不适应感——心情烦躁、精神难以集中、工作效率很低;萎靡不振、无精打采,并有头疼、疲劳、胃口不佳、失眠、瞌睡等不适。遭遇节后综合征的人们深深体验到“节日狂欢节后痛”。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吴媚解释,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长假之后生活习惯难以调整的一种心理和生理表现,是人们在长假后,精神状态由松弛到紧张,身心所出现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人体免疫力系统紊乱的症状。尽管“节后综合征”持续时间不长,多数在节后一两周左右可恢复,但它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诸多影响,应该积极调节。

  调整作息,迅速摆脱黑白颠倒

  春节长假,合家团聚,人们的兴致很高,常常通宵饮酒、打牌等,不给身体以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的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很多不适找上门。作息时间混乱导致的睡眠紊乱,白天想睡,晚上精神,从而导致假期结束后短时间内不能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中来。上班族上班时萎靡不振,学生族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人身体疲倦等。

  吴媚表示,为更快地从假期混乱的生活作息中脱身,尽快调整作息时间表是比较有效的解决办法,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地作息、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尽快将假期中黑白颠倒的作息时间扭转过来。

  上班初期,工作从轻到重

  刚刚上班的那几天不要马上投入高难度的工作,尽量先安排耗费体力和脑力较少、压力较轻的工作,慢慢给自己上发条,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可写一张便笺式的备忘录,将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节后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提神,也可以每过一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消除紧张的情绪。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

  如节后工作跟不上节奏,容易在工作中出现一些小差错,平时对自己工作要求严格的人很难接受自己的这些小差错,这容易导致自我失落、不自信,开始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对此,吴媚表示,工作强度大的人群是节后综合征的敏感人群,这些人应接受自己偶尔的错误。接纳自己的错误后,心理得到放松会更有利于快速地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节后上班如出现头昏脑涨的症状时,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暂时放下工作,离开办公室出外走走,为自己换一个空间调节心情、理顺思维,这样心情会明朗很多。

  适当运动,有利身心恢复

  利用业余时间多参加自己喜好的活动,如慢跑、跳舞、羽毛球、乒乓球、保龄球、游泳等,运动不仅可以调节情绪,还可对抗节后综合征,将身心调整到正常状态。但需注意的是,由于节日打破了日常生活规律,人容易感到疲惫,此时健身运动要把握好度,可根据自我感觉,通过减低强度、缩短时间或变换项目来控制运动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