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静电也可能是心脏病帮凶?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2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静电也可能是心脏病帮凶?》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寒冷冬季人们穿的衣服往往较多,而当人们在脱去毛衣时往往会产生静电,有时两个人双手接触也会遭遇被“电”的尴尬。对于这些静电,人们往往习以为常,很多人根本不会在意。但近日,一则“辽宁女子因静电导致心律失常”的新闻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静电是否会成为导致心律失常的“帮凶”呢?

  小静电也会引发大问题

  冬季心慌气短需警惕

  据专家介绍,人体衣物之间产生的静电在一般情况下电荷量很少,也是安全的。而之所以说静电会影响人体正常心律,主要是因为静电电荷在人体内堆积,干扰心肌起搏传导系统和心肌细胞离子通道的正常功能,从而引发早搏、房颤等心律失常。

  正常人如果出现心律失常如各种早搏、心动过速等,经常会造成心慌、气短、胸闷、夜睡不安等,有持续性的,有阵发性的。部分患者可无任何症状,就是感觉心跳不规律,突然跳得很快或很慢。心律失常严重时,表现为心前区剧烈疼痛、抽搐、晕厥及猝死。

  目前,心律失常可由各种气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起,部分心律失常也可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一旦确诊心律失常,应及时到专科医院进行诊治,以免造成严重后果威胁生命!

  做好心律失常日常防护

  消除静电产生心律失常有两个简单易行的方法,一是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勤拖地勤洒水,或用加湿器加湿;勤洗澡、勤换衣服,以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荷;二是在干燥的冬季穿着纯棉内衣、内裤,尽量不要穿化纤质地的服装。但要彻底有效地预防心律失常的发生,仅仅消除生活中的静电是不够的,因为情绪激动、劳累、酗酒等不良生活因素,以及冠心病风湿心脏病、心肌炎等疾病均可引发心律失常。

  因此,专家建议,冬季预防心律失常还应做到情绪稳定、生活规律、戒烟限酒、积极治疗心脏疾患。首先,患者应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其次,要适量运动,避免着凉,预防感冒;最后,应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此外,用药应遵医嘱,定期复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剂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