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小伤口的家庭护理诀窍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2-8-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小伤口的家庭护理诀窍》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小伤口的处理并不难,然而处理不当就很容易留下伤疤,更严重的还会因此交叉感染,导致感冒发烧。因此,伤口虽小,也要认真对待。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错误的伤口处理行为时常出现:

  错误一:什么都不做让伤口风干

  让伤口保持干燥是不对的,当皮肤表层细胞游移增生时,若遇到结痂,则皮层细胞难以移动,伤口愈合时间变长。实验证明,小伤口在湿度湿润的环境下,它的细胞再生能力与游移速度更快,复原能力也比在完全干燥的环境下快一倍之多。

  错误二:用自来水冲洗伤口

  很多人划伤后,首先想到的是用自来水冲洗,挤出脏血。但是,我们不建议自行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尤其不能挤压伤口,因为这可能导致异物进入更深,加重伤情。

  错误三:用双氧水来消毒伤口

  很多家庭主妇会用双氧水来清洗伤口,然后用红药水来敷药。殊不知,双氧水可能对于伤口的一些愈合细胞来说是有毒性的,会破坏到肉芽组织,减少白血球活性。清洁宝宝的伤口的话最好使用纯净水或者到药房买一些含盐类的消毒药水。

  错误四:把伤口包得严严实实

  伤口的愈合,必须有“氧”,氧为形成胶蛋白所必需。最好留有一定的空隙才对

  错误五:把止血贴撕下来越快越好

  把胶布、止血贴、绑带类的东西撕下来的时候,也要把握好节奏,不能以速度衡量。过快的话可能会引起伤口的再次撕裂。你应该慢慢地将胶布顺着毛发生长的方向撕下来,如果胶布很难撕下来的话,你可以尝试用酒精或者水在胶布的周围轻拍,令粘合物有所松散。

  不同的伤口不一样的处理

  伤口也分很多种,浅度擦伤、钝器撞伤、利器划破、头皮破伤……不一样的伤口,也有不一样的处理方式。

  浅度擦伤:

  如果是很浅的擦伤,注意要先把伤口用自来水或温开水反复冲洗,再涂点红药水即可。然后每天涂红药水2-3次,同时最好去医院注射1次破伤风抗毒素。

  钝器撞伤:

  如果受到钝器打击或冲压,皮肤未破,但局部有青紫的包块,就是皮下发生了小血肿;轻的一般不要处理,如果是肠、腹、腰、关节或脑部等处受到较重挫伤,必须立即去医院治疗。

  利器划破:

  如果是被刀、剪、玻璃等划破皮肤,可在伤口上涂点红药水防止感染。如果手指被切伤,应把手举高,捏住指根两边,可以止住出血,在切伤处涂些红药水或在伤口周围皮肤涂上碘酒、酒精,用干净的布包扎好。

  头皮破伤:

  如果伤口不大,可以按压伤口处周围的皮肤,就可止血;然后把头发剃去或剪去,局部涂消毒药水后包扎;破伤较大,必须去医院处理。

  另外,提醒有小孩子的家庭,为了预防孩子发生创伤。家庭中锐器如刀、剪、玻璃、斧头等必须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平时教育孩子不要玩尖锐的东西,不要用嘴含着筷子、冰棒棍、糖果棒等玩耍和奔跑,以免意外跌倒,发生创伤。

  家庭简易处理伤口的正确步骤

  一般来说,处理小伤口可以有以下步骤,但是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一一分析。

  清洁伤口:

  流动的生理盐水下冲洗伤口。用干净的布蘸着肥皂擦洗伤口周围的皮肤。注意别把肥皂弄到伤口里,会刺痛皮肤。然后再使用纱布或是镊子把伤口里脏东西清洁干净。

  止血:

  不要认为流血是坏事,它可以帮助清洁伤口。小一点的伤口很快会自动止血。如果想要快速止血,最好用一块干净的布附在一个硬一些的物体上压迫创口。如果伤口在四肢上,把受伤的部位抬高,使它相对高于心脏,血会慢慢止住。

  止血困难,使用绷带:

  用硬物压迫超过10分钟,仍未止血的话,就应该使用绷带。绷带可以帮助没有闭合的伤口复原。如果伤口处容易被弄脏,或随时容易被摩擦,可以使用医用绷带和胶布包扎伤口。但切记要每天更换纱布,并保持干燥、清洁。如果伤口很深,无法将边缘复原,需要缝合,以免感染。

  处理血痂:

  对于血痂,最好的方法就是什么都不要做。伤口结痂可以防止脏东西的污染,尽力让孩子不要把血痂扣下来。伤口痊愈的时候血痂会自动剥落的。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