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空调开得时间越长室内PM2.5浓度越高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2-7-3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空调开得时间越长室内PM2.5浓度越高》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近日记者去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采访,路过输液室,里面人声鼎沸,黑压压坐满了人。一位家长左手高举盐水袋,右手抱着孩子,转了一圈没找到座位。大多数病人的症状很类似,主要有咽喉疼痛、头晕、头痛、全身无力等。女教师小宋声音很轻:“从鼻子到咽喉,干得冒烟,说话声音也发不出,一进空调房就咳嗽得难受。”银行女职员小张鼻炎发作:“一进单位空调房里就打喷嚏,有时一连打十多个,出了空调房就会好一些。”

  “最近发烧头痛的病人那个多哦。空调!都是空调惹的祸!”急诊科徐鋆阳医生说,患病的直接原因一是空调房里空气不流通,人体皮肤出现温度差,肌体出现头晕、鼻塞、咽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二是很多地方的空调机太脏了。

  关于空调脏与疾病的关系,昨天记者还采访了两位专家。

  一位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蔡闯。蔡主任是国内著名呼吸科专家钟南山的弟子,曾在钟南山主持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工作。这家研究所是国内数一数二看呼吸疾病的地方。还有一位专家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班海群博士,他专门研究室内空气污染与疾病的关系。

  全球4%的疾病

  与室内空气质量相关

  班海群博士说,空调与室内空气的质量直接相关,会影响到人的健康。据有关调查显示,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可高出室外污染5至10倍,全球4%的疾病与室内空气质量相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做过一项《空调卫生状况调查》,在60多个城市,对空调系统风管积尘量和积尘细菌含量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严重污染的空调风管占47.11%,中等污染的占46.17%,合格的仅占6.12%。

  为什么空调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空调散热片被污染是室内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隐藏在过滤网背后的散热片是空调冷热空气交换的必经之地,容易积累大量的灰尘与污垢。再加上使用后,空调散热片长期处于潮湿状态,病菌就很容易在这里滋生并大量繁殖,引发室内空气污染。

  空调里暗藏了哪些细菌?

  空调太脏,不仅仅会引起头晕、乏力、恶心、头痛、发烧等不良反应,弄不好甚至会送命。

  蔡闯主任说,除了大量灰尘外,空调内可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物质主要有三种:

  一是螨虫。空调内部吸附着大量螨虫,螨虫随着空调风吹出进入人的呼吸道。螨虫是强过敏原,可引起过敏性哮喘、皮炎、鼻炎等。

  二是细菌。比如军团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容易引起肺炎。军团菌肺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病人会出现高烧、咳嗽、胸闷等类似上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军团菌喜欢隐藏在空调通风系统中,随气雾经呼吸道吸入,小孩、老人或者免疫力差的人群容易得病。

  三是真菌。空调内比较潮湿,生长着大量真菌,比如曲霉菌,容易导致哮喘、曲霉菌肺炎等。

  空调太脏染上曲霉菌肺炎差点送命

  曲霉菌肺炎很可怕,蔡闯主任经手过的两个病人,都差点因此送命。

  一个是80多岁老人,高烧39℃持续一个多月。当地医院诊断为肺炎,开了很多抗生素。但治疗后没有好转迹象,最后送到蔡闯主任手里。

  老人的症状还有咳嗽带血,蔡主任也初步判断是肺里出了问题。查来查去,最后发现肺里长霉了,化验得出是曲霉菌引起的肺炎。

  原来,老人家里的空调装了十多年了,一直没好好清洗过。

  入夏后,打开空调,里面吹出呛人的气味。老人随手拿起笔筒里的毛笔往里面刷,滋生在空调里的曲霉菌被毛笔带了出来,被老人吸进了肺里。

  曲霉菌是霉菌的一种,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生长迅速,每小时可生长数厘米。本身致病力弱,健康人对其具有较强的抵抗力。但是,即使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在大量吸入曲霉菌时也可能发生曲霉菌感染。当大量曲霉菌侵入人体,会迅速播散到身体的各个器官,除了肺部以外,还可以通过血液循环侵袭脑、肝脏等器官,所以一旦得病,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较高。

  前不久,蔡主任还接待了一位40多岁男子,是名空调修理工,在清理一批二手空调时吸入了大量的曲霉菌,送到医院时被曲霉菌肺炎折磨得体重只有百来斤。后来经过气管镜,在支气管管腔内局部注射药物,把男子的命救了回来。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