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如何预防“霾危害”?回家必须做三件事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2-1-26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如何预防“霾危害”?回家必须做三件事》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自去年冬季以来,北京地区相继出现多次阴霾的天气,霾出现时,空气混浊,远山、森林等深色景物呈浅蓝色,太阳呈淡黄色。

  爱美的办公室文员小薇,每次出门都会把自己收拾打扮得漂漂亮亮。一天傍晚,天色暗沉,小薇发现家里一点儿吃的都没有,顾不上打扮,直接到小区对面200米的超市买食品。就这么一点儿时间,回来就发现,自己的脸上,尤其是口唇周围、眼睛周围都泛红肿起来,而且发痒。稍微有点儿医学常识的她,想到当天阴霾预告指数比较高,马上想到自己可能“阴霾过敏”,赶紧洗脸、漱口、清理鼻腔,皮肤保养,一通收拾后果然见效。

  “小薇的处理办法是对的。”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曹晋桂主任肯定地说。据他介绍,阴霾天气主要的污染因子是霾。

  限于现有空气检测水平和手段的滞后,霾这一新型健康杀手被长期忽略,以至于公众防护知识相对匮乏,留下了巨大公共健康隐患。

  霾的危害

  霾是指近地面气层中大量的尘埃、烟粒、盐粉等杂质浮游在空中,使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现象,按照环境质量监测标准,PM大于等于10微米的颗粒通常可以被阻挡在人的鼻腔外,PM在2.5微米~10微米的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也可以通过痰液排出体外或者被鼻腔内部的茸毛所阻挡,PM小于2.5微米的就不容易被阻挡,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和肺泡,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心血管疾病等。

  霾可由别处随风飘移过来,也可以由本地杂质聚集而成。它一般出现在逆温层下面,有时在近地面气层中,有时在空中某一气层中。霾的浓度通常随高度增大,在逆温层下面,能见度最差。有时空中可有好几层霾存在。霾在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一般在80%以下。

  霾被人从呼吸道吸入,就会沉积于人的肺泡,沉积肺泡的烟尘被溶解后进入血液,损伤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容易造成血液中毒。未被溶解的部分被细胞吸收容易破坏细胞造成尘肺。霾中所含有的其他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主要是刺激人的呼吸道,对人的危害更大。阴霾严重时,其内的污染物杂质可使人的中枢神经发生病变,引起肺水肿或慢性气管炎,特别是当人们吸入肺部,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及肺癌等症。

  另外,霾中的化学烟雾,当浓度达到某一界限后,就会对人的皮肤、眼睛、呼吸道产生危害。霾中的一氧化碳,当其浓度为900PPm时,人接触1小时就会感到头痛、眼睛呆滞;当浓度达到1200PPm时,人接触1小时就会神经麻痹,有生命危险。霾中的碳氧化物,对人的眼、鼻和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在一定条件下,将对肝、胃和心脏血管系统的功能产生破坏作用。

  除此之外,阴霾天还会影响人的情绪,因为整天天气都处于阴霾沉沉,太阳昏黄阴暗,人体中的松果体会分泌出较多的松果体素,使得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一旦减少,细胞就会“偷懒”,变得极不活跃,人也就会显得无精打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