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凉爽不生病!神功4式轻松消灭空调病

<< 生活习惯文章排行榜   2013-10-8 10:24:3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凉爽不生病!神功4式轻松消灭空调病》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正是三伏天,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整个城市似乎进入了巨大的烤箱,热到几乎无法喘息,酷热的阳光就像蘸满了浓浓的辣椒水,火辣辣的让人难以消受。此时,空调就是每个人的救命稻草、灵魂的福音书、最最亲密的伴侣,所有空调都开到马力十足,没人舍得离开它带给我们的清凉庇护。

  然而,当空调日益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时,种种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想要享受清凉,又不会遭遇可怕的空调病,我们能够鱼与熊掌兼得吗?

  背景 空调病之拍案惊奇

  空调房冻死小婴儿?

  “不是危言耸听,咸阳秦都区渭滨镇王家村,5个月大的男婴被父母留在家中的空调房被冻死了!”近日,一条微博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据《华商报》7月12日报道:记者赶到王家村走访多户村民,村民纷纷表示未听说最近谁家孩子夭折。虽然这事不是真的,但不少妈妈对婴儿吹空调这事也很担心。咸阳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岳菊侠表示,婴幼儿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引发感冒发烧以致引发肺炎致亡的可能性有,但吹空调冻死,不可能。婴幼儿免疫系统稳定性差、抵抗力弱,皮肤娇嫩、皮下脂肪少、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受冷空气刺激后,易感冒、发烧、腹泻等。

  空调吹一夜女子嘴歪脸僵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今年50多岁的曹女士每天上班都是在空调环境中,晚上一回到家就把空调打开享受清凉。这几天天气转热,曹女士便开着空调睡了一夜。正好空调就正对着曹女士的床,空调风直接吹到了她的脸上。第二天一早起来,曹女士觉得右脸麻木、不能自控,用手捏了好一阵仍不顶用。洗漱时一照镜子大惊失色,嘴歪脸僵,十分难看。曹女士赶紧来到医院,医生诊断为面神经炎引起的一侧面部表情肌瘫痪,俗称面瘫,很可能是吹了一夜空调导致的。据医生介绍,曹女士的面瘫治疗大约需要半个月,彻底恢复的时间就更长了。

  空调13宗罪

  当我们享受空调的清凉时,却不知不觉付出了健康的代价,看看以下空调病的症状,你是不是也中招了?

  1脑中风

  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进出冷气房就要小心,因为他们的血管长期弹性不足,进出室内外的温差悬殊,很容易因为应变不足而出现脑溢血(由热到冷让血管收缩太快),以及脑栓塞(由冷到热让血管扩张不及)。一旦高血压病人血管强烈收缩,将引发中风而造成偏瘫。

  2 面瘫

  如果空调开得太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特别是对着头面部直吹,很容易引发面瘫。血管遇冷收缩导致血压上升,还可能诱发中老年人中风。患面瘫的病人一部分是着凉或头面部受冷风吹拂后发病,可能是面神经的血管因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面神经缺血、水肿而发病。

  3 肠胃功能下降

  新陈代谢变慢,连带肠胃活动也减弱,影响循环、消化等功能。肚脐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最薄弱的部位,加上夏季人的胃酸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抵抗细菌的能力减弱,在有空调的场所容易受冷热的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的紊乱,导致致病菌的入侵,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

  4 头痛

  天气酷热,待在室外像待在烤炉,进入室内又如入冰宫,忽冷忽热,温差有时高达10℃以上,最易引起头痛。高温下,我们血管、肌肉会自然扩张,但一进到低温冷气房,就会突然收缩紧绷,瞬间引起头痛,就像大口吃冰,突然遇冷,也会因血管剧烈收缩而出现头痛。有些人长期疲劳,肩颈肌肉僵硬,再加上长期吹冷气,肌肉痛、头痛情况会更频繁明显。

  5 过敏

  环境变化,比如温差大,温度低,过敏症状容易出现。空调的低温会刺激鼻腔、气管,连带诱发呼吸道问题。冷气房待久了,过敏患者鼻水直流,喷嚏猛打,咳嗽不停,甚至会诱发气喘。有些人自认不是过敏体质,但一吹冷气也出现上述情形,应怀疑也有过敏问题。

  6 病态大厦症候群

  涵盖多种与接触空调大厦相关的症状,可能与某些原因有关,如:较高或较低的湿度、通风换气率低、真菌及细菌、二手烟、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一氧化碳等。

  与病态大厦综合症相关的症状有:

  眼睛、鼻及喉部不适:疼痛,干涩,刺痛,沙哑。

  皮肤不适:干燥,痛楚,割痛,发红。

  神经或全身症状:呆滞,精神疲劳,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晕眩,困倦,呕吐感。

  7 关节疼痛

  如果在空调房间温度调得较低的地方呆得时间过长,而且衣衫单薄,就会引起关节酸痛,颈僵背硬,或腰沉臀重等症状。

  如果办公室位置在出风口正下方;或长时间开车,如出租车、公交车司机等,身体一些部位经常受冷风直吹,如头部、肩颈、下肢关节等,也会引起疼痛。

  特别是全身的关节部位,原本循环及温度调节功能就比较不好,又缺少肌肉、脂肪覆盖保温,长时间冷气直吹关节,就容易僵硬疼痛。

  8 气管炎或肺炎

  老年人的呼吸道也常成为吹冷气的受害对象,尤其有慢性肺气肿的人,低温会使排痰不顺,久了就会造成气管发炎或肺炎。

  9 代谢变慢

  长时间处于低温下,身体微血管自然会收缩,肌肉紧绷,新陈代谢变慢。从中医角度看,体质虚寒怕冷血液循环不良,经常手脚冰冷的人,一直待冷气房更易加重问题,加上久坐办公室,或因为冷而全身缩成一团,缺少活动,不适症状更明显。下肢是我们的第二颗心脏。因此,久坐不走动,下肢肌肉无法正常收缩,并挤压深层血管,使血液向上回流,长久下来,血液循环功能,尤其末梢的循环会变得更糟。

  10 干燥

  空调下人体失水过多。有些人认为,在阳光下出汗是水分流失,其实在空调间里,人们也在隐性蒸发水分。长时间开冷气会降低环境湿度,甚至过于干燥,有时在空调间里人们会觉得干渴,其实这时人体已经严重缺水了,所以在空调间里,补水是必不可少的。老年人、隐形眼镜族、计算机族,及异位性皮肤炎患者最需注意。

  11 自律神经失调

  流汗是由自律神经控制,现代人长期依赖空调,身体调节体温的功能愈来愈弱,这也是自律神经失调的原因之一。建议不要过于依赖冷暖气,走到户外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流点汗,对调节自律神经是好事。

  12 干眼症

  空调房中眼睛干涩是常见问题。

  上班族长时间盯计算机,或看书、看文件,眨眼次数减少,泪水分泌也随之变少,眼睛缺乏滋润。更糟的是,空调环境湿度低,散失更多眼球水分,不止眼睛干涩不适,眼皮和眼球之间的摩擦也变大,更可能造成眼球慢性发炎。

  13 嗜睡

  冷环境会引起人体内新陈代谢变慢,也就像冬眠的生理反应,所以会嗜睡。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