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夏季喝凉茶可清热解毒滋阴潜阳

<< 生活习惯文章排行榜   2013-5-1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夏季喝凉茶可清热解毒滋阴潜阳 》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随着气温的上升,凉茶开始热卖,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艳提示说:凉茶是由药性寒凉并能消解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的饮料,有清热解毒、滋阴潜阳、解暑去湿的功效。但是凉茶作为中药的一类,其药性寒凉,并不适合所有人饮用。喝凉茶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症状辨证选择。

  有实火的人适合喝凉茶

  张艳介绍,天气炎热、暑气难耐的时候,虚火较容易上升,即容易上火,所以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凉茶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凉茶的两个主要功效是清热和祛湿热生津。

  凉茶针对的主要是实火的人群,如果表现为发热、咽喉肿痛,可适量饮用凉茶;容易着急上火的人肝阳上亢的人可适量饮用;阳气偏盛的年轻小伙子“上火”多属“实热”,也可饮用;容易长痤疮、长痘痘的人可以用清热解毒的凉茶调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外感风热症、里热症等属实热证者可以用清热去火类凉茶,但严重时不可替代治疗。

  孕妇老人孩子都不宜饮用

  气虚、阳虚、外感寒邪、孕妇、经期、老人、小孩等以及西医所讲的慢性肠胃炎关节炎的人均不合适饮用。

  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为虚弱,寒凉的刺激就会使血流滞涩缓慢,甚至形成淤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大出血、闭经。

  儿童脾胃调节功能尚处在建立和完善的阶段,对外来药物的寒凉刺激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而且小孩贪一时之快很容易多饮,反而会因为药物直接作用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

  老年人由于阳气渐弱,器官功能衰退,寒凉之品更损阳气和刺激脾胃。

  长期饮用可能伤肺伤肾

  张艳介绍,中医讲“形寒饮冷则伤肺”、“强入冷水则伤肾”,所以,即使健康人经常喝苦寒的凉茶也对肺和肾不太好。

  虽然凉茶药性平和,但如果长时间喝,也会使人体脏腑的阳气发散、受损,脾胃等器官会由于阴液的滞腻而功能失调。

  凉茶归根结底还是药,所以不可长时间无节制地饮用。另外,茶中还含有鞣酸,能与铁结合反应,长时间会引起缺铁性贫血。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