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周末补觉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 生活习惯文章排行榜   2012-6-8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周末补觉易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加,周末“补觉”成为许多常熬夜加班、睡眠不足者的“保留节目”,有调查显示,60%的上班族把“补觉”作为周末休闲的第一选择。

  不少平日缺觉、周末狂睡者虽然补觉时间不短但醒来后仍感觉疲倦、精神状态不佳。专家提醒,这种无规则的睡眠方式若长期存在,不仅会越补越乱、形成恶性循环,而且也会构成睡眠障碍、损害身体健康

  杨小姐是一家软件公司的项目经理,为能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生存下来,她每周一到周五白天忙公司业务,晚上回家整理项目策划,经常凌晨一两点才睡,早上还要准时起床上班。“所以,每逢周末我就关掉手机,起码睡到转天11点多再起床,有时甚至早饭、中饭都省了,直接吃晚饭。”杨小姐说,起初自己觉得这样补觉还不错,而且每次睡到自然醒后感觉皮肤很好。可大概过了半年多,她开始觉得周末睡多了,周一上班反而更无精打采,且食欲不佳,有时连经期都不准。更糟糕的是,自己平时晚上经常会失眠,最多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白天又特别困,很是苦恼。

  很多人以为平时累积的劳累可通过一次长时间的睡眠补回来,其实这是个误区。睡眠是一种生物钟现象,足时和高质量缺一不可。平时睡眠质量差、周末“恶补”的做法偶尔为之尚无大碍,但长此以往将打乱生物钟、造成睡眠节律紊乱,导致狂睡—失眠综合征,睡眠变得无效,出现慢性失眠,影响消化道、内分泌、免疫等机体功能,从而加重乏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低下、恶心、抑郁等症状,甚至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神经衰弱症等,严重影响健康。

  想要睡眠健康,平时应养成良好作息习惯。专家表示,解决生活规律紊乱引起的睡眠障碍,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要随意改变自己的生物钟。成年人一般正常睡眠时间为7至9小时,晚上10点至凌晨4点是最佳睡眠时间,为保证深睡眠,入睡最晚别超过11点。现代人大多工作繁忙,若不得不缩短睡眠时间,则要尽量保证睡足6小时。

  此外,分段式睡眠法可有助补充睡眠,如预计当天会晚睡觉,有条件者最好午睡半小时,转天再多睡一两个小时,把头天缺的觉立刻补上而不要拖到周末。同时,一定不要把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床上,一天睡觉超过10小时同样会改变生物钟,还会使人难以再次入睡。

  俯卧时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因此并不提倡这种睡姿,特别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尤其要注意。但如果已经养成风气,睡觉时应注意手臂最好不要放在胸口下方,以不压迫身体各个部位的式样为宜,倡议双臂展开横着放。睡觉时手臂上抬,肩部和上臂的肌肉不能及时得到放松和恢复,时间久了会引起肩臂酸痛。

  睡觉时手臂的摆放有一定的规矩,如果放得不对,影响睡眠。不但睡不好,还可能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睡眠式样无外乎仰卧、俯卧和侧卧三种,每一种睡姿手放的地位也有所不同。

  仰卧时手臂最好天然蜷缩放在身体两侧。睡觉时也可以把手放在耳边做征服状。但双手上抬超出头顶,误区。放在胸前和肚子上都不切确。手臂抬过头顶,白领女性最易犯的睡眠误区。肩部和上臂的肌肉不能悉数获得抓紧,光阴一长就会惹起肩臂肌肉酸痛。

  右侧卧时左手放在身体左侧,右手横放,左侧卧反之。白领。很多人侧身睡觉时习性头枕发端睡。手臂遭到头部的压力,使其规模的血管神承遭到箝制,影响血液循环的流通,从而招致麻痹疼痛。

  俯卧时会箝制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所以并不提倡这种睡姿,额外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尤其要当心。但倘使仍然养成习性,睡觉时应当心手臂最好不要放在胸口下方,以不箝制身体各个部位的状貌为宜,倡导双臂展开横着放。

(责任编辑:徐晓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