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盘点4种春季常见野菜功效 如何识别有毒野菜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9:07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盘点4种春季常见野菜功效 如何识别有毒野菜》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野菜盛产的季节。吃腻了大鱼大肉的都市人,春天多吃一点当令的野菜,可以获得很好的保健作用。我国历来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在野菜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或者在野外进行旅行、探险等活动时,在食用了几天方便食品后,多数人便觉得胃口大倒,便往往利用大自然众多的野菜来烹调美味佳肴。在遇特琳情况,如粮食补给断绝时,野菜就成为了主要的应急食物。

盘点4种春季常见野菜养生功效

马齿苋:治糖尿病

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祛病养生功效。此外,它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生成,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比如,马齿苋炒鸡蛋、蒸马齿苋馅包子,或煮点清热止痢的大蒜马齿苋粥。

荠菜:补肾健脾

荠菜是一种“地道药材”。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祛病养生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

荠菜叶嫩根肥,具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苦菜:清热凉血

中医认为,苦菜性苦寒,含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有清热解毒、凉血等祛病养生功效,可以治疗乳腺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蜂窝组织炎。苦菜水煎浓缩乙醇提取液,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苦菜可炒肉、炒蛋、做汤,或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亦可沸水烫后蘸面酱食用。

水芹菜:降血压

水芹菜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抗肝炎、抗心律失常、抗菌等祛病养生功效。我们常吃的有猪肉炒水芹、水芹羊肉饺和水芹拌花生仁等。

如何识别有毒野菜

有许多有毒的野菜混杂在可食野菜中,给采食者带来了极大危险。下面,就把其中一些毒性强且分布广的有毒野菜介绍给大家,供大家采食时鉴别参考。

老公银 又名叫蛇床子、野胡罗卜。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成浅黄色,像胡罗卜。叶柄黄色。老公银的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吃后会造成死亡。

苍耳子 又名耳棵。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三四月份长出小苗,幼苗像黄豆芽,向阳的地方又像向日葵苗;成年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吃后可造成死亡。

曲菜娘子 冬季根不死,春天出芽,长出小苗。叶狭长较厚而硬,边有锯齿,大部分叶子贴着地面生长,秋后抽茎,高0.5至1尺多。籽很小,上有白毛。幼苗容易和曲菜苗相混,但曲菜叶较宽而软,锯齿也不明显。吃了曲菜娘子脸部会变肿。

毒芹 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生长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花,全棵有恶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野生地 又名猪妈妈、老头喝酒。春天开紫红色花,有的带黄色,花的形状像唇形的芝麻花。根黄色,叶上有毛,有苦味。吃后吐、泻、头晕和昏迷。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