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春风未必都送暖 有些风邪要躲开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9:0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春风未必都送暖 有些风邪要躲开》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春天是赏花出游的最佳时节,但有些人游玩后容易出现头痛、流涕、鼻塞、咳嗽等症状;还有些人与花亲密接触后会出现过敏症状。专家表示,此时很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风邪有关,因此,春季养生要学点“防风术”。

  既避免外风   又要抵御内风

  魏杰介绍,气流的变化可以影响人的呼吸、能量消耗、新陈代谢和精神状态。由于大风的作用,加剧了空气与皮肤的热量交换,使体内的热量过多散失,从而造成人的抗病能力减弱。

  据了解,风邪可伤人上部,表现为伤风感冒,如鼻塞、流涕、咽痒等。同时,风邪变化无常,上下窜扰,游走于经脉之中。逆于上,可直达额顶;犯于下,可侵及腰膝胫腓等。而且,“风胜则动”,其症以动为特点,常见肢体运动异常等。另外,风邪常与其他邪气相兼合并侵犯人体,如风与寒相合就成风寒,与湿相合就成风湿,与热相合就成风热等。

  因此,防范风邪,既要避免外风的侵扰,又要从内部抵御内风的干扰,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魏杰建议,在不正常的天气情况下,应尽量减少出门,如果要出门的话最好戴上口罩。同时通过健康饮食和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治风先治血   多吃红色食物

  保护阳气对抵御风邪非常重要。春天人体代谢旺盛,体内阳气渐升。饮食以富含营养、健脾扶阳的食物为好。各种绿色蔬菜,如芹菜、菠菜、韭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尽量少食冷饮,以免伤了脾胃。民间的所谓“发物”,如羊肉、蟹等也要少吃,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更要注意。而且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正所谓“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通过调理血,如补血、活血化瘀等方法,可使身体内原有的风邪被清除。还可通过治血达到气血充足,抵御外风侵扰的目的。因此,魏杰建议,可多食血制品,多吃红色食物。此外,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时,适当的游山玩水也会使气血更通畅,也使得人心情舒畅,精神愉悦,不惧风邪。

  春天人的气血活跃,最宜锻炼身体。魏杰建议,锻炼以有氧运动为主,少进行激烈的出汗运动。登山、散步、骑车、打太极拳或者是踏青出行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需要提醒的是,春季早上空气比较凉,晨练时要防止风邪侵袭,不要太早外出,最好等太阳出来以后再去锻炼,而且尽量选择背风的地方。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