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时令蔬菜吃对才养生 叶比茎的营养价值更高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8:54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时令蔬菜吃对才养生 叶比茎的营养价值更高》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2000多年前,孔子就说过“不时,不食”,也就是说到什么季节吃什么菜,顺应自然规律生长的时令蔬菜营养更全面。那么,当季的蔬菜都有哪些,其中富含哪些营养元素?今天咱们就跟营养专家一起来学习。

  01

  叶比茎的营养价值更高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说要“食岁谷”,就是要多吃时令蔬果。按中医理论,生长成熟的符合节气的食物,才能得天地之精气。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蔬果大量上市,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朝霞介绍,常见的当季时令蔬菜有春韭、莴苣、春笋、豆苗、菠菜、芹菜、茼蒿、蒜苗、菜苔、香椿等,这个季节常食这些食物,不仅顺应了养生需求,而且也会令你充满活力。

  不过,王朝霞表示,大部分蔬菜的营养价值都差别不大。而深绿色、红黄色的蔬菜所含的胡萝卜素会更多,新鲜的蔬菜、蔬菜上的嫩叶或花的地方维生素C含量更多。一般情况下,叶都比茎的营养价值高。

  02

  野菜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

  除了家常菜之外,春季还有很多可以吃的野菜,比如榆钱、香椿、槐花、柳芽等,这些美味可口的特别蔬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王朝霞介绍,榆钱含有膳食纤维等,虽然维生素C和钙的含量不多,但钾、锌、铁的含量比较丰富。不过,成熟的榆钱籽脂肪含量高,不建议食用。香椿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高,而且富含胡萝卜素,以及钙、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槐花的碳水化合物比香椿更高,胡萝卜素不及香椿和榆钱,不过富含维生素C和铁;蒲公英富含胡萝卜素,其中膳食纤维、钙、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的含量较高。

  虽然这些野菜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王朝霞介绍,有些野菜的性味偏苦,长期吃对人体并无益处,特别是身体虚弱或者胃肠道虚弱的人群,吃的过多容易造成身体不适。由于野菜味道较苦,吃之前最好用水焯一下,去除草酸以及一些可溶于水的物质。不过,苦味物质一旦去除,营养价值也就大大贬值了。

  03

  植物化学物质保健作用大

  为什么野菜有一种特别味道,有的味苦,有的味鲜?王朝霞介绍,这是因为这些野菜中富含植物化学物质。据了解,植物化学物质是近年来人类的一大重要发现,它是植物中含有的活跃且具有保健作用的物质,被誉为“植物给予人类的礼物”,其重要意义可与抗生素、维生素的发现相媲美。

  植物化学物质虽然并非人体必需营养素,但其所具有的生理功能,如抗癌、调节免疫功能、抑制炎症、降低胆固醇、促进消化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植物化学物质一般存在于有特别味道,比如苦、辣、颜色鲜艳等蔬菜中。而且,植物化学物质还要经过肝肾代谢,因此,如果是肝脏代谢功能不好的,体质较差的人群应该少吃。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