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丁香柿蒂竹茹汤 益气温中散寒降热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9-16 10:32:19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丁香柿蒂竹茹汤 益气温中散寒降热》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处方:苦丁香3克,柿蒂6克,党参9克,竹茹6克,党参12克,陈皮6克,生姜10克。

  分析:纵观处方是以“丁香柿蒂竹茹汤”为基础的组方,具有益气温中、散寒降热的功效,主要用于久病体虚、胃气虚寒引起的呃逆、呕吐等症状。处方中的丁香、柿蒂温胃散寒、下气降热,为治疗呃逆的主要药物;辅以党参补气益胃,生姜能够加强丁香、柿蒂的止呃力量,更有竹茹苦寒而降逆止呕。该方能够使胃虚得补,胃寒得温、胃逆得降而奏效。方中的丁香应该是公丁香而不是苦丁香。

  苦丁香属葫芦科植物,药用部位是干燥成熟带柄果蒂,正名甜瓜蒂,具催吐的功效,一般的用量在0.3~1克。公丁香属桃金娘植物,药用部位是干燥花蕾,具有温中降逆、补助肾阳的功效,一般的用量在1~3克。

  点评:丁香因其形状像钉子、香味浓郁强烈而得名,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发现的西汉古尸手中就握有丁香。丁香有公丁香、母丁香之分,未开放的花蕾称为公丁香,接近成熟的果实称为母丁香。除了苦丁香、公丁香、母丁香外,称为丁香的药材还有桂丁香。桂丁香属樟科植物肉桂的未成熟果实及花萼,具有温中止痛的功效。至于古代本草记载中的白丁香是一种雀的粪便,《中国药典》和地方炮制规范早就不收载了。依照中药十九畏歌诀,丁香不宜与广郁金、川郁金同用。

  古诗云:“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深栽小斋后,晚堕兰麝中。”丁香之幽香可见一斑。但其实中药中的丁香并非都是香郁迷人的,苦丁香就没有一点点令人愉悦的香味哦。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