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夹竹桃有毒 早晨露珠不可碰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2-9-1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夹竹桃有毒 早晨露珠不可碰》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以为是芋头,一口下去差点出人命

  患儿,13岁,家住临平,爸爸赵先生热爱园艺,家里摆满了各种花卉盆景,有一盆叫“滴水观音”的植物,赵先生特别喜欢,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上周六,赵先生发觉滴水观音的枝叶有些乱,就动手修剪了一番,儿子看到剪下来的连着根茎的枝叶绿油油、水灵灵的,看上去有点像芋头,上面还流着乳白色奶汁样的黏液,很好奇,就咬了一口吃了起来。

  几分钟后,男孩感觉喉咙痛,舌头发麻,恶心,想吐又吐不出来,不一会儿,肚子也开始痛。

  得知儿子刚刚吃了一口滴水观音,赵先生愣了:“难道滴水观音有毒?”好奇之下,他拿起儿子咬过的那枝滴水观音舔了一口,顿时觉得舌头发麻。他连忙上网查了查,才知道滴水观音不仅有毒,还看到了中毒后险些丧命的相关报道,这可把他吓坏了,立即送儿子上医院。

  朱海峤医师回忆说,患儿来的时候,脸色惨白惨白的,不停地干呕、流口水,喉咙肿得很厉害,差不多到了喉头水肿的地步,如果再晚一步可能会引起致死性的气道梗阻,经过8小时的抢救、治疗和监护,男孩中毒的症状才逐渐消失,脱离了危险。

  杭州以前也有人因滴水观音中毒

  朱海峤医师说,大约一年前,他们医院也接诊过一例因误食滴水观音中毒的患者。

  “滴水观音”又名“滴水莲”、“佛手莲”,因叶尖或叶边向下滴水因而得名,是一种很好的净化空气的植物,很多家庭都喜欢买一些。

  然而,知道滴水观音有毒的人却不多。它的毒素主要来自于茎内的白色汁液,以及叶子上滴下来的水,汁液的刺激性很强,误食后会刺激口腔和咽喉的黏膜,诱发局部性疼痛或麻木,严重的会引起喉头水肿,若抢救不及时,会因气道堵塞而窒息身亡。

  朱医师提醒,有小孩的家庭或者幼儿园等场所,尽量不要养滴水观音,以免孩子误食中毒,一旦发现孩子中毒,应先帮孩子催吐,然后马上送医院;修剪花枝时也尽量戴个手套,以防止接触性中毒。

  万年青、绿萝、鸢尾等植物都有毒

  早上叶面“露珠”不要碰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唐建军教授说,滴水观音属于天南星科,这一科中的很多植物都是有毒的,像万年青、绿萝、龟背竹等,它们有净化空气的能力,很多市民家里都会养。

  植物有毒主要分为三种,一是吃进去后中毒,二是接触后中毒,还有是部分器官有毒。对待这些植物,我们没必要因噎废食,一般来说,只要不把它们的茎叶折断,不触碰里面的汁液,或者放进嘴里嚼,还是安全的。

  在天南星科中,毒性最强的是花叶万年青。唐教授说,花叶万年青已被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为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汁液与皮肤接触时可引起瘙痒和皮炎,吞下一小块茎则口喉极端刺痛,会导致声带麻痹,严重者口舌肿胀可造成窒息。

  常见的有毒的植物还有夹竹桃、常春藤、一品红、杜鹃花、鸢尾、水仙,毒素主要来自植物茎秆中的白色乳汁,乳汁中大都含有多种有毒生物碱,误食茎叶,轻者致胃肠道反应和神经紊乱,严重者会中毒死亡。

  唐教授还提醒,有些植物的叶面上每天早上会吐出露珠,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轻易触碰,或采下来含到嘴里。因为,此时的露珠大多是植物代谢的产物,毒性比较强。

(责任编辑:徐晓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