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病人进补5误区 越补越糟危害健康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2-1-4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病人进补5误区 越补越糟危害健康》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导语: 无论谁家里又病人,家属都会伺候的好好的:炖汤、熬粥、补品、水果……满目琳琅,恨不得一天补好。但在医院营养师眼里,这并不是正确的照顾方法,这些盲目乱补只会让病人身体更糟糕,进而危害健康。赶紧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不管谁家有个病人,家属都会好吃好喝地伺候着:炖鸡汤、熬粥,一天三顿饭恨不得换十来个花样,还要吃各类保健品“补身子”。然而,结果却事与愿违。

  据统计,我国住院病人营养不良比例高达40%—50%。其中,消化科以46.8%的比例位居榜首,肾病和胸外科紧随其后。其实,在医院营养师的眼里,照顾病人可不是喝碗鸡汤、吃点保健品那么简单。

  家人应针对病情有的放矢地制定菜谱,如果一味“进补”或强调口感,有可能适得其反。

  其中,最让医生头疼的有五类病人——

  第一类:迷信骨头汤

  在医院,经常会看到给术后或昏迷病人喂骨头汤的情况,有的甚至还是医护人员推荐的。骨头汤根本不能补充营养,家属不了解不足为奇,怎么连医生护士也不懂呢?!

  骨头汤不是不好,但对病人来说却百无是处。

  其实,骨头汤的营养价值尚不及牛奶的1/10,其中所含的病人最需要的充足能量和蛋白质都很少。王兴国表示,骨头汤里脂肪最多,而且还多是饱和脂肪酸,不容易消化,非常不适合术后或危重病人虚弱的胃肠道

  汤里仅有少量的氨基酸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对无法正常进食的病人而言,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即使病情只允许吃液体食物的话,骨头汤也肯定不是首选。牛奶、鸡蛋(冲水)、米汤、豆浆等相对更好些。

  对于有些外科病人喝骨头汤补钙,这也是大错特错。骨头汤中的钙并不多,把1斤骨头煮成汤,里面仅含有182毫克钙,远远不能满足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的800毫克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