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夏秋之交防腹泻 原因:饮食不洁

<< 生活习惯文章排行榜   2013-8-26 11:28:57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夏秋之交防腹泻 原因:饮食不洁》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夏末秋初是腹泻的高发季节。此时人们常因过食生冷、误食不洁食物或起居不慎,导致腹泻。这段时期的腹泻有何特点,应该如何预防?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急诊内科开展了一次关于腹泻的健康讲座,帮你了解腹泻的特点,防患于未然。

  原因:贪凉、饮食不洁

  俗话说,“病从口入”。夏末秋初,各类新鲜蔬菜、瓜果海量上市,使人们在一饱口福的同时,也容易因清洗不彻底,导致腹痛、腹泻。此外,各种凉拌菜也备受人们喜爱,但是,如果在制作这些食品的过程中稍有不慎,也会增加人们腹泻的几率。

  冰镇西瓜、冰激凌等也是引起腹泻的祸端。因为过量吃冷饮会刺激胃肠蠕动,缩短食物在胃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另外,夏日人体胃肠温度相对较高,骤然进食大量冷饮,会损伤脾胃之阳气,引起胃肠痉挛、腹泻等。

  与此同时,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苍蝇和蟑螂也大量滋生,会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人体虽然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但肠道致病菌会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们的健康。此外,夏天人们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内外交困,使人们对腹泻失去抵抗力。

  预防:十个时刻要洗手

  夏秋之际预防腹泻,同样要先从“口”开始。只要阻止不干净的东西吃进嘴里,腹泻的几率就会减少一半以上。

  首先,注意饮食卫生。不喝未煮沸的水。新鲜瓜果蔬菜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再吃。建议用水浸泡半小时以上,中间换水2~3次,并用流水洗菜。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剩菜不要在冰箱中储存过久。食品如有异样或异味应立即弃用。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比如海鲜,如需食用,务必洗净、煮熟或蒸透。做凉拌菜时不妨加点醋和蒜。

  饭前、便后洗净手。正确洗手可以减少1/3以上的腹泻。以下几个时刻要及时洗手:饭前,便后,接触生食前后,给孩子喂食之前,触摸动物或宠物物品之后,咳嗽、打喷嚏、擤鼻涕或挠鼻子后,接触脏东西后。洗手不是水龙头下冲冲了事,要先用清水淋湿双手,然后涂抹肥皂,使肥皂产生泡沫,用手掌揉搓手背,十指交叉清洗每根手指,注意指尖和指甲,将指尖放在掌心揉搓,最后用流水冲净并擦干。

  此外,要注意环境清洁,注意灭蚊、灭蝇、灭蟑。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家里如果有腹泻的人,就不要再共用餐具,应单独使用并清洗。

  治疗:补液是第一步

  一旦发生腹泻,即使症状轻微,也不建议自行口服止泻药,一定要及时就医,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腹泻病人的首要任务是补液。发生腹泻后,人体损失最多的是身体里的液体和电解质。人体一旦脱水,很可能引发肾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小孩发生腹泻后更需要补充水分。

  腹泻还会导致身体营养缺失,所以即使腹泻也要补充营养,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羹、麦片粥、米粥、面条等。

  有的患者一腹泻就使用抗生素,把抗生素作为“万能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腹泻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腹泻可由饮食不当、食物过敏生活规律的改变、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此类腹泻使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应当服用一些助消化药或采用饮食疗法。即便是感染性腹泻,在选用抗生素时,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抗生素治疗。(本讲座内容由岳金凤整理)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