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午睡姿势摆好才补觉

<< 生活习惯文章排行榜   2013-5-2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午睡姿势摆好才补觉》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老话说得好:睡眠是天然的补药。良好的睡眠能消除全身疲劳,可是很多人一到夏天,就会感觉自己睡眠不好,不是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就是早上昏昏沉沉起不来,有的甚至一大早就醒了,想再睡却睡不着。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在夏天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好呢?

  气虚阴虚者易犯困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会长陈飞松指出,一些人到了夏天就醒得比以前早了,想再睡却睡不着,为此很烦恼,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他说,不少人认为夏季睡不好是因为天热,其实这并不是惟一原因。夏季的特点就是昼长夜短,早晨太阳升起来时,位于大脑的视交叉上核会向松果体发出信号,而睡觉时分泌的睡眠荷尔蒙、褪黑素就会减少,直接导致大脑清醒度逐渐提高。这样即使表面还保持睡眠状态,事实上身体已逐步转向清醒。他提醒,人应该顺应自然,夏季晚睡早起,睡眠时间相对缩短,是顺应自然的养生原则。对于成年人来说,夜间睡六七个小时就足够了。因此许多人比其他季节醒得早是非常正常的。

  不过,确实很多人在夏季出现了睡眠障碍,导致白天精神不好,常常犯困,这部分人大都有气虚阴虚的共同点。气虚阴虚者一般表现为:精神状态较差、说话声音较低、语速较慢,经常胸闷气短,容易疲乏。

  不要轻易依赖药物

  “我又失眠了……”伴随着睡眼惺忪、精神不振,很多人都深有感触,尤其到了夏天更加痛苦不堪,天热人燥再加上蚊虫骚扰,自然会辗转难眠。时间一长,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不堪。不少人因此而依赖类似于安定类的药物。

  但事实上,安定类药大多是通过抑制睡眠中枢来强制人体睡眠,长期服药会产生依赖性,严重损伤心、脑、肝、肾和生理机能。所以,要治疗失眠症状,还需要对症治疗。

  其实,早期的轻度失眠,完全可以通过自我调适来消除。自我调适包括心理和生理两方面,如生活要有规律,应尽可能提早到22点以前睡觉,最晚不超过0点。饮食要清淡。同时,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

  从心理学角度讲,对待失眠心理暗示作用非常重要。很多顽固性失眠的人通常都有错误的想法,比如“我今天有点烦,又睡不好觉了”,或者“我今天可能又睡不着了,明天又该没精神了”……不停地这样暗示自己,越想越烦,更加睡不着。

  睡眠是一种放松休息,可以采用放松暗示的方法,平躺在床上告诉自己:我很放松,我的手放松了,腿放松了,眼睛放松了,这样会更利于入睡。

  睡个午觉补精神

  夏季如何弥补夜间睡眠不足呢?睡个午觉能最快的振奋精神。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而且,夏季正午时分,由于周围环境气温高,皮肤的血管往往容易扩张,血液大量集中于皮肤,引起体内血液分配不平衡,尤其是脑子方面的血液减少,从而发生一时性的脑供血相对不足现象,使人感到提不起精神来,昏昏欲睡。吃过午饭后,如果能睡上一会儿,工作效率也会提高。

  陈飞松指出,中医讲究“子午觉”,“子”是指夜半,即夜间23点到凌晨1点之间。

  而“午”是指正午,即11点至13点之间。午时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阴气尽则寐”,如果感到疲倦或是睡眠不足,不妨在中午休息30分钟,但不能过长,以免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晚上睡眠。

  另外,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中暑大多发生在中午前后,这个时候午睡一下,不仅可以放松静养一下,还可以降低中暑的发病率。

  不过,怎么午睡也非常重要。不少人都是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醒来却腰酸背疼。其实,午睡姿势最好是平躺仰卧或侧卧,并垫上枕头,这样可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还有助于胃肠功能。最好不要坐着或趴着打盹,伏案午睡和坐着打盹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时间长了还可引发脊柱变形、腰肌劳损等。有的人用手当枕头,趴在桌上午睡,这样会使眼球受压,还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午睡后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