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养生保健要持之以恒

<< 生活习惯文章排行榜   2011-10-14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养生保健要持之以恒》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治未病是中医最高境界

  中医在处理疾病方面是有前瞻性的。比如我们治疗感冒,感冒来了以后不仅仅治感冒,还有肺,还有一些并发症,感冒的时候我们就会注意到用清肺、润肺、止咳的药物。当前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了,人们的压力加大,所以经常容易出现疲劳,特别是白领工作紧张,生活不规律,长期影响失眠,疲劳,头发脱落,精神倦怠等等,也就是说疲劳综合征,发生率很高,可是你要到医院检查的话,查不出来,指标都是正常的,因此西医就没有治疗的方法。但是从中医的认识来看,人是一个整体,从整体来考虑,因此我们在研究方面就根据整体思维来研究,用整体的方法,达到调和气血、调和五脏、补养气血,就可以缓解这些不适,从而达到驱病强身的目的。

  不能忽略的生活习惯

  现代人很多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改变,应该组织老中青专家,编一些中医学方面的初级读物,给快节奏的现代人生活、保健以指导,帮助大众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之中很多习惯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结果损害了个人健康。很多小孩子喜欢吃冷饮、吃肉、吃甜食,结果造成营养过剩。我们早晨喝一杯放凉的水,其实这样容易冲淡胃液,影响一天的肠胃健康。

  还有,我们常说“春捂秋冻”,要根据各地的温度不同,对应节气变化而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在饮食上切忌暴饮暴食。孔子非常注意饮食卫生,他有几个“不吃”:霉粮馊饭不吃,败鱼烂肉不吃,不合时令的东西不吃。并且注意“食无求饱”、“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斋必变食”,也就是吃饭不过饱,粗细搭配、经常变化花样等。

  引起肠胃病的原因主要是饮食不规律。《素问·痹论》中提到,“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意思是饮食过量,就要损伤肠胃,这是脾胃病的常见病因。

  老年人吃饭要温、软、慢,并且进食时要心情愉快,不能随便说话,古人讲“食不语”,同时不能偏食。吃的不要过于辛辣,否则会对肠胃有刺激。“甘能令人满”。饭前不要吃甜食,否则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影响进食。还要注意喝水要慢,喝茶要淡。

  有些人穿衣不太注意,“汗出当风”是个容易引起忽视的问题,出了汗不要直吹空调或者迎风站立,容易引起风湿。风湿病相对复杂,还和遗传、个人体质有关。很多人踩雨都不会患风湿,但有些孩子在夏天踩雨就会引起风湿。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不能超负荷。现在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快,上班族们最好在40分钟的工作中抽出5分钟来休息,避免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