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眼药水千万别随意滴

<< 养生误区文章排行榜   2013-5-2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眼药水千万别随意滴》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黄仲委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眼干、眼痒、眼睛红……这是许多人都曾遇过的眼睛问题,少数人可能会去看医生,但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不过是小问题,自己去药店买眼药水滴滴就好。眼科医生表示,随意滴眼药水的做法是错误的,眼睛不适不一定仅仅是眼病,自己买眼药水滴可能会贻误病情,特别是激素类眼药水更不能长期自行使用。

  眼痒 激素类眼药水不能乱滴

  眼下正是过敏性眼病的高发季节,部分患者会感觉眼部奇痒难忍,忍不住会去揉眼睛。新病号可能会去看医生,老病号往往自己去药店买支激素类眼药水来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介绍说,激素类眼药水消炎、止痒效果很好,但千万不能自己随便用,更不能长期使用.因为激素类眼药水有诱发青光眼、导致白内障、加重角膜炎等副作用,一定要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用的时间如果超过一周,要观察眼压的变化。

  黄仲委介绍,有些患者会走另一个极端,对激素类眼药水的副作用一知半解,“谈激素而色变”,即便医生开了也不敢用。黄教授解释,对于一些过敏性眼病,如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急性恶化期的眼红、奇痒,若应用肥大细胞抑制剂如色甘酸钠滴眼液等治疗无效时,可先局部使用激素,甚至必要时配合短期全身用药(口服或静脉滴注)以控制炎症反应。但这类治疗一定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并密切监测眼压、视力等变化。等病情稳定后,再改用较温和的抗组织胺药水继续治疗。

  眼红 别把氯霉素当预防

  最近,广州气温升高,游泳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游泳爱好者家中常备氯霉素眼药水,甚至一从游泳池出来,就滴上几滴氯霉素来“预防”出现眼红问题。

  黄仲委教授介绍,引起眼红的原因有很多,如急性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等等。虽然都属于病菌感染,需要消炎、清热,但在治疗以及处理上仍有不同。比如说症状较轻的红眼病患者只要冲洗眼睛(结膜囊)、频滴能清热解毒或消炎的眼药水,多数人3~5天就能基本痊愈;而症状较重者,除了多滴消炎眼药水,还可配合口服疏风清热、解毒凉血的中药,使病情更快得到控制。

  氯霉素有较好的消炎效果,在急性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的治疗中都可能会使用,但并不建议经常使用,尤其不能作为“预防用药”使用,因为有研究显示,滥用氯霉素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

  去年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规定,氯霉素等10多种含有抗生素的眼药水需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目的就是避免人们滥用。

  医生提醒,对氯霉素过敏者、先天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不足者、肝功能欠佳及肾功能有损伤者、老年人孕期哺乳期妇女以及婴幼儿,须慎用氯霉素滴眼液。

  眼干 用药不缓解要查病根

  眼睛干涩,是都市白领常见的“职业病”之一。很多人喜欢去买眼药水来缓解眼睛干涩。黄仲委特别提醒,眼睛干涩不一定仅仅是眼病造成的。如干眼症,除了是沙眼、慢性结膜炎、屈光不正等造成外,也要注意是否因全身性疾病或内分泌失调所造成,尤其是比较顽固的干眼症,必要时应到相关科室协助诊疗。此外,一些药物会加重干眼症状,如抗组胺药、降血压药、镇静剂和抗抑郁药等。因此,出现眼睛干涩,用了眼药水以后不能缓解,除了找眼科医生外,也有可能需要找内科或妇科医生诊治。自己长期擅用润眼液,也许会耽误病情。因为有些润眼液能收缩血管,滴入眼睛有清凉感,让眼睛不再充血,暂时使眼睛感到舒服,但眼睛干涩的原因未找到,就不能真正治愈。

  如果诊断明确,排除了其他器质性病变,单纯是眼睛干涩,医生会给患者开一些保健类眼药水或是含玻璃酸钠的人工泪液,能湿润眼睛,缓解干眼不适。

  Tips

  1、滴眼药水前要洗手

  使用前要先洗手,眼药水瓶不要碰到眼睛或睫毛,滴完眼药水之后最好再度洗手,尤其是急性感染性眼病患者更要注意。眼药水应该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滴眼药水时,要拉开下眼皮来滴,不要直接滴在黑眼珠(角膜)上。因为角膜比较敏感,眼药水滴在上面常会引起反应性闭眼,将眼药水挤出,起不到作用。

  2、眼药水

  不是滴得越多越好

  滴眼药水的次数有讲究,不同的眼病要求不同,如急性充血性青光眼,为了迅速降低眼压,要求每十分钟滴一次,慢性青光眼则每天滴一次或两次。有些人眼睛干涩难受,急于治愈,频频滴眼药水,甚至一个小时滴几次,反而造成症状加重。所以,滴眼药水必须严格按医嘱或药品说明书,不要随意乱滴。

  3、开了封的眼药

  只有两到三周的保质期

  为保证药效,眼药水多含防腐剂,但厂家会注意安全指数。目前只有极少数小包装眼药水不含防腐剂,但一天内要用完。如果因眼疾需要使用眼药水,患者可遵医嘱放心使用。眼药水打开以后,由于接触了空气并有被污染的可能,最好两周内用完,开封太久的不建议使用。对眼药水的顾虑,患者不该聚焦在有没有防腐剂,而应关注用得对不对。黄仲委教授建议,没事别滴眼药水;有问题也别长期滴一种,毕竟“是药三分毒”,眼药水也是同一道理。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