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一拉肚子就输液 肠道变得更紊乱

<< 养生误区文章排行榜   2013-5-1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一拉肚子就输液 肠道变得更紊乱》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随着气温升高,胃肠道疾病也到了高发季节。很多人一出现腹泻,就认为自己得了肠炎,急于找些消炎药、止泻药来吃。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红副教授提醒,腹泻分为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两类,饮食注意卫生,吃了腐坏的食物、贪凉贪爽,都容易导致腹泻,如果盲目吃药输液,反而可能引起更严重的病症。

  用益生菌 细菌病毒“通杀”

  腹泻是机体的一种反应,将体内的病毒通过粪便排出。一般而言,夏季和秋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大多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多中青年人腹泻都是因为饮食原因引起的,症状都不会太严重,一天跑个四五趟厕所。”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红说,由于细菌性腹泻和病毒性腹泻所表现的症状相似,如果自己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很难判断,因此若是要自己服用治疗药物,很容易选错。

  不过,若是症状不严重,可以服用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主要是起辅助作用,对于腹泻不是很严重的,效果比较好。”它虽然不属于关键药物,却可“通杀”,即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腹泻都可以服用。目前,儿童腹泻多使用妈咪爱,成人则可选用美常安。

  过度输液 有害无益

  “在节假日期间,还有不少人还会因为剩菜剩饭吃坏肚子,凉寒感冒、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引起拉肚子,除了腹泻外,都不同程度地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他们大多都是患上了急性结肠炎。”郭红介绍,这种病要治愈并不难,真正让人头疼的是那些因为急着想治愈、忙着去输液的人。门诊中经常都有这种病人,39岁的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发现患上急性结肠炎后,就跑到小诊所去输液,输了两天症状好转,就停用。过段时间又犯病就又去输液,总觉得这肠炎治不断根。折腾了四五次之后到医院一检查,已经由肠炎变成了由抗生素引起的习惯性腹泻。这是因为反复用抗菌素治疗,不仅把肠道正常的菌群都杀死了,还造成了大量霉菌的滋生,反而比以前单纯性的肠炎更难治疗。

  首选药物治疗 对身体伤害最小

  急性结肠炎发作时,正确的治疗办法是怎样的呢?

  郭红提醒,患者应先到医院做个大便和血常规的检查后再对症治疗,总共花费不过二三十元,查清楚了再对症治疗,很多都是可以不用药的。即使需要用药治疗,也最好先选用口服药,再考虑输液。可以服用一些奎罗酮类的药物,如氟哌酸,或者空腹喝两只庆大霉素,因为它只在肠道中被吸收,所以口服同样能起到治疗作用。此外,发作期间多喝水,吃点稀饭类的流食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若是腹泻严重,一天跑十几趟厕所,大便特别清、稀,要特别小心,尤其是老年人,很容易因此脱水,严重甚至可能昏倒、诱发心脏病等。此外,腹泻反复发作,还可能是消化道癌症的先兆。因此,以上两种情况,建议先到医院进行大便检查,排除相关疾病后,再进行对症治疗。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