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消毒产品非药用 购买时看清字号分辨

<< 养生误区文章排行榜   2013-4-1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消毒产品非药用 购买时看清字号分辨》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随着“洗洗更健康”的广告语,仁和药业的妇炎洁被大家所熟知,很多人也都从字面上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治疗妇科炎症的一种药。

  不过,近日妇炎洁被质疑并非药品而是消毒水,广告有误导之嫌。虽然仁和药业随后发布公告称并不存在夸大虚假宣传,但很多消费者还是对这种消字号产品一头雾水。专家指出,消字号产品并非药品,不能宣传疗效,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

  □调查篇

  消字号产品当药卖

  近年来,不少人有了小病小痛的都习惯于去药房买点药,省了到医院看病排队的麻烦。然而,一些消费者在一些药房“热心”营业员的推荐下,跌进了“消字号”的陷阱:以为买回了治病的药,结果却是没有疗效的消毒产品。

  家住东三环的齐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我去药店,店员推荐给我妇炎洁,我一直以为它是一种药,结果看了最近的新闻我才明白,原来我买的不是药。”齐女士告诉记者,今后她上药房买药都会长个心眼,自己看清药品批号,再也不单纯听店员的推荐了。

  4月2日,记者以买妇科洗液为由走访了京城的几家药店,发现齐女士所说非假。在北三环附近的一家平价药店里,一名女店员听说记者的来意后,直接就说:那你买妇炎洁呗,效果好。然后她把记者带到相关的货架旁,记者仔细查看了该货架上的其他产品,发现不是消字号的就是妆字号或健字号的产品,都不是药品。记者随后称自己希望买真正的药,该店员表示,“这个(妇炎洁)就不错,效果很好,很多人买。”在记者的坚持下,她很不耐烦地指了指药字号妇科洗液所在的货架。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价格风暴席卷了药品零售业,很多品牌药不断降价,利润也一再压缩。既然一些药品不赚钱,用毛利更高的非药品替代利润甚微的药品来填补利润空缺,成为许多药店的选择。而这部分负责替药店赚钱的产品,就经常被店员推销。

  消字号乱象比比皆是

  除了此次被媒体曝光的妇炎洁,消字号产品虚假宣传的情况比比皆是。此前武汉晚报就曾报道有药店将消字号滴眼液当成药字号的眼药水卖给消费者,消费者赵先生使用后得了“激素性青光眼。”

  4月3日,记者在淘宝,一家名为“诚信淘宝旗舰店”的店铺内看到,该店销售排行榜上第一名的是一款名为“视立清”的滴眼液,在该产品介绍中,称其主要成分为“珍珠、当归、煅石决明、牛磺酸、维生素B6、透明质酸钠等”,同时宣称其“功能主治”为“能缓解长时间看书、看电视、上网、戴隐形眼镜等引起的视力模糊、视力疲劳、结膜充血、眼睛干、涩、痒、痛及异物感等不适;防止和减少太阳光、电焊光引起的眼部不适;能预防假性近视。对眼干燥也有明显的缓解作用。”记者注意到,该滴眼液已经销售了1100多瓶,而其说明书标注的批号并非药准字号,而是“藏卫消评 登 字(2012)第540000-00001号”。

  而在该店铺销售的另一产品“视立宝滴眼液”,更是号称能“治疗结膜炎”,同样,该产品也没有药品批号,其许可证号为黔卫消证字(2007)第0005号。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消字号是卫生消毒用品生产单位在生产新品前,经地方卫生部门审核批准后,取得的生产批准文号。消字号产品都是用于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的病原微生物,为提高公共卫生质量而批准的一类产品。消字号仅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消字号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因此,不应该对消字产品做任何有疗效的宣传。

  消字号绝非药品

  很多厂家为了增加销量,总喜欢将消字号产品往药品上靠拢,以期让消费者相信,消字号产品是有治疗作用的。一些药店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往往向消费者推荐利润高的产品,使得一些消字号产品被堂而皇之冒充药品出售。

  对此,专家指出,消字号产品是用于消毒的产品,并不是药品,更谈不上什么治疗效果。

  卫生部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教授指出,消字号的报批远没有药准字的报批严格。一般来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一个国药准字号,通常需要一年以上,新药则需要更长时间,一般需要3—5年,并经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药品评审专家严格审评,符合要求方可批准;这期间需要做大量的产品质量稳定性考察、药效实验、病理实验、毒副安全实验及大量临床实验,因而费用昂贵,报批一个新药一般要上百万甚至更多。

  而消字号产品的申报不需经过国家药监局,只需申报单位向所在地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即可。报批过程中产品不需做临床药效及用药安全等实验,费用仅2万元左右,在几个月甚至更短时间就可以获批上市。由于消字号产品未做过相关的药物实验,也就没有可说明其具有疗效作用的科学依据。

  专家介绍,在选购产品时要注意看准产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消毒产品包装上标注的批准文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号,而药品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号。还要看产品标签和说明书内容,消毒产品不得在包装标签或说明书中出现或暗示对疾病治疗效果的宣传,不

  得出现疾病的名称。同时,不得宣传对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黏膜等特定部位的消毒或抗、抑菌作用。也不得有与药品类似用语,如“每日三次”、“七天为一个疗程”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