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夏季出汗不要马上擦拭

<< 家居健康文章排行榜   2011-6-9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夏季出汗不要马上擦拭》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气温渐高,出汗也逐渐让人们习以为常。研究结果表明,人在高温条件下运动时,一天最多可出汗6—10升。看似平常的出汗其实对于身体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身体是否健康的重要信号之一。

  汗液之于健康的作用

  正常的出汗,可以调节体温,排除体内的废物,调节人体阴阳的平衡。

  汗液是“散热器”,如果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去,体温就会上升,而大汗一出,往往高烧立退。

  汗液是“水盐调节器”,它除了含有99%的水分外,还有少量的盐分。因此,汗液有协助肾脏排泄废物、调节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作用。

  汗液还是“护肤品”,如果一点也不出汗,皮肤就容易变得干燥,因为汗液分解产生的弱酸性,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属于异常状况的出汗

  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就汗出不止,这类人群常身体虚弱、说话语声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特点,中医认为是气虚的表现。饮食上可选山药、豆浆、牛羊肉等,也可用党参或黄芪炖鸡或腔骨,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

  半夜出汗多,睡着出汗,醒来汗止,中医称“盗汗”。饮食上可选百合、雪梨等滋阴,少吃羊肉、洋葱、葱、姜、蒜等热性食物,也可用沙参、麦冬、五味子或西洋参等泡水饮用。

  出汗的部位预示不同疾病

  头额部长期局部出汗,可能是甲亢的表现。

  鼻翼持续出汗,多见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及免疫力低下者。

  长期手足多汗,是交感神经过度亢奋,如紧张、激动、恐慌等所致。

  前胸和颈部局限性多汗,则可能是血液循环系统和内分泌功能出现障碍的信号。

  外生殖器局部异常出汗,应警惕阴道炎、阴囊皮炎等疾病。

  汗液能擦吗 怎么擦

  皮肤表面的散热方式有辐射、传导、对流及蒸发4种,尤其是在环境温度上升到接近或者超过体温的时候,蒸发汗液散热就成为唯一方式。高温的条件下人体产热增加时,汗腺会分泌出大量汗液,汗液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的热量,起到散热降温的作用。每蒸发1毫升的汗液,可带走0.58千卡的热量。

  如果出汗后立即擦掉,就不能发挥其蒸发散热的作用;同时由于热量没有散发,汗腺还会继续分泌汗液,体内的盐分、维生素等也会随之消耗掉,对健康不利。

  已出汗的皮肤也不宜用冷水或冷毛巾擦,应该用温热水或温热毛巾擦。因为皮肤受到冷的刺激,毛孔会紧闭,毛细血管也会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此时人体会产生烦热的感觉。若用温热水,皮肤表面受到热的刺激,毛孔可迅速张开,毛细血管随之扩张,热量就会更多更快地散发出来,人体很快就会感到凉爽舒适。

    39健康网( 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