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春夏季爱上火 喝10种茶饮清火败火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8:35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春夏季爱上火 喝10种茶饮清火败火》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春夏之交,肝气旺盛,做事就容易急躁、上火。而最适宜春夏季降肝火的莫过于喝茶了,喝一些清热的凉性茶,可以浇灭火气,让你神清气爽。面对品种繁多的茶,喝哪种茶能达到清热去火的功效呢?小编为你推荐10款祛火茶:

一、绿茶

绿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绿茶中的春茶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时候,尤其是在清明、谷雨前后上市的新茶,经过一冬营养的积累,茶叶内的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充足,茶叶的香气、滋味都很爽。不过,绿茶略偏寒性,脾胃虚弱的人不可大量饮用,以免伤及脾胃。

二、决明子茶

决明子性微寒,泡出的茶有淡淡的青草香,味道较苦,对于肝火大的人,是个降火的良方,主要清热、疏通肝气。把单味炒决明子,直接泡茶饮用,直至茶水无色。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决明子富含大黄酚、大黄素、决明素等成分,具有降压、抗菌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三、菊花茶

菊花茶味道微苦,可散寒清热、清肝明目。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朵白晰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饮菊花茶,不用添加其它茶叶,只将干燥后的菊花泡水或煮来喝即可。

用菊花10克,枸杞5克,一同放入锅加水煎煮成茶。适合肝火旺盛,出现头晕脑涨、耳鸣、眼睛痛等症状饮用。

四、枸杞茶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可以泡茶饮用,还会缓解眼睛疲劳和酸涩。

五、陈皮茶

将干橘子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焖10分钟左右,然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凉后,放入冰箱中冰镇一下更好。常饮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六、桂花茶

桂花从中医角度讲属于辛温的,可以跟绿茶或乌龙茶搭配来喝,这样桂花的辛温性和绿茶的寒凉性综合后,对于脾胃虚弱但又想喝茶的人来说,则是非常理想的。

每次冲泡桂花的量也不能太多,水温不要太高,一般在85度左右就可以了。夏天很多人觉得皮肤干燥,或由于上火而导致声音沙哑,经常喝喝桂花绿茶或桂花乌龙茶,也可起到缓解作用。

七、桑菊茶

将桑叶、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锅中稍煮,然后去渣叶,加入少量白糖,桑菊茶制成了。常饮这种桑菊茶,可散热清肺润喉,清肝明目,对风热感冒也有一定疗效。

八、金银花茶

金银花具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平肝凉血、补血养血、抗病毒、加强防御机能等作用,经常适量饮用此茶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所以春季养肝护肝时节金银花茶也是不错的饮品之选。

九、蜜糖红茶

冲泡红茶,再根据个人口味调适量蜂蜜、红糖。每天饭前喝1次,能温中养胃、护肝驱寒,适合肝火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十、 玫瑰花茶

用玫瑰花加水煮茶,经常饮用,尤其是经常加班的白领人士,可以准备一罐晒干的玫瑰花,习惯每天早上就开始抓一把玫瑰花放入保温瓶内加入热水冲泡,经常饮用。可以缓解紧张、暴躁等情绪,具有舒缓功效。

健康人群如果只是简单的肝火旺盛,便可适当引用败火茶。如果身体还有其他不适,就要去医院看看自己是哪类体质。不同体质应选择不同的凉茶,随便乱喝不仅不能达到保健目的,有时反而会引起副作用。

不同的茶所产生的功效也不相同。阴虚、口干、喜抽烟、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建议多喝红茶,可以活血化瘀。脾胃阳虚的人群,不能喝凉性的茶,如果想喝也必须要热饮。消化不良的人群,建议可以选择喝山楂茶,或者喝一些山药和玉米水。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