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以母亲节之名 食补胶原蛋白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14 9:48:34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以母亲节之名 食补胶原蛋白》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几乎所有声称有抗衰老作用的食品或者护肤品,都标榜含有骨胶原成分——皮肤之所以光滑饱满有弹性,就是因为皮肤内有胶原蛋白和弹性纤维。女人年过25岁,体内的胶原蛋白流失速度就会加快,因此我们需要从食物中吸取胶原蛋白。

  其实,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我们不妨趁着节日之名,给平时省吃省用的妈妈来一顿“胶原蛋白大餐”,让她们从心里甜到脸上,靓个彻底!

  Q:最常见的胶质食品有哪些?

  A: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富含胶质的食材种类不少,包括猪脚、猪耳、猪皮、鸡脚、鹅掌、牛筋、鱼皮、薏米、鲨鱼骨、海蜇头等,其中花胶、鲍鱼、燕窝、雪蛤等是较昂贵的食材,它们的胶原蛋白含量也更高。木耳、雪耳、黄耳这类则是植物性的胶质食品。

  Q:胶质食材有这么多,它们的功效是否都一样?

  A:不一样,在多种胶质食材中,只有花胶、海参、木耳、雪耳有滋阴的功效,其他胶质食材只是补充身体流失的骨胶原,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Q:胶质食材对健康美容有益,是不是吃得越多效果越好?

  A:并不是这样,胶质食材是一种难以消化的物质,吃多了反而对消化系统不好,尤其是脾胃虚弱的人难以吸收,甚至伤及脾胃。另外,中医里讲究阴阳平衡,无论什么食品,都不能一下子吃得太多。

  Q:花胶、鲍鱼这些“贵妇级”胶质食材,是不是个头越大,越能补充胶质?

  A:花胶越大和越厚,营养和口感就越好。花胶越厚,所含的高级胶原蛋白就越多,在烹调和吃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厚的花胶所含胶质的黏稠感。而小的花胶胶质相对较少,烹调时已经溶在汤水之中,吃的时候就所剩无几。

  鲍鱼越大越贵的原因在于,大的吃起来口感更好,但个头大小,在营养方面没有太大的区别。

  Q:如果想吃胶质食品,较简单的烹调方法有哪些?

  A:在家常菜里也能吃到补充胶质的菜肴。例如银鳕鱼,它含有的胶质特别多,尤其是银鳕鱼皮。很多人会用煎煮的方法烹饪,其实用焗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保留银鳕鱼的胶质。

  炖燕窝比较容易,优质的即食燕窝和自己买燕窝炖在口感和营养上差不多,不过还是自己买燕窝炖更划算。在家煮鲍鱼过程复杂,很难控制好,所以都市白领可以选择品质好的即食鲍鱼。

  (曾敏妍)

  小贴士:何为花胶?

  花胶即鱼肚,是各类鱼鳔的干制品,以富有胶质而著名。花胶对食疗滋阴、固肾培精,令人迅速消除疲劳感及外科手术病人伤口恢复等有益处。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