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3大因素看你心理是否健康 环境适应 自我适应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5-8 7:39:0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3大因素看你心理是否健康 环境适应 自我适应》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很多人在经历重大的变故或者一些重大的事件后,短期内都会出现一些情绪的波动,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我们该如何判断我们是属于正常的情绪波动还是我们的心理健康已经出现了问题呢?今天小编就介绍几个判断的因素供大家参考参考。

  1.人际适应问题,包括工作关系、学习关系、家庭关系、友情关系及熟人关系的适应等

  工作关系中,需要适应的包括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和师生关系等,有些人一想到所承担的义务就心情不好,也常常出差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际关系出了问题。

  家庭关系包括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手足关系以及各种亲戚关系等,这些关系处理不好,人的生活质量会受到重大影响,心情自然就会受到负面情绪的腐蚀。

  友情的重要性人所共知,友情是人的社会资源之一。友情关系出了问题,人就会感觉苦恼、不安、担心等,时间久了,就有可能成为心理问题。

  熟人关系包括同学、同事、同屋以及邻里关系等。熟人关系看起来是一个人际关系中最松散,也最不重要的一部分,但往往也是最容易困扰人们情绪的一种人际关系。因为这种关系的发生频率最高,而你既不可能像与上级或者与学生一样保持距离,也不可能像与亲友一样亲密无间,因此免不了摩擦,又往往在不经意间就有可能造成误解,,咖之缺乏类似亲友间的沟通渠道和方法,因而常常影响人的心情。

  2.环境适应问题,指物理环境与人文环境的适应

  结婚,生子,孩子长大离家,搬迁,亲友适应的人,很快就能在新环境中有新发展;而不善于适应的人,则有可能在新环境中产生大量的负面情绪而无法自拔。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以为搬进大房子、结婚生子等这样的好事不存在适应问题。其实不然,所有环境变迁都存在适应问题。以婚姻为例,通常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因为不仅要适应彼此,更要适应彼此的家庭习俗等。一些新婚夫妇不了解这点,在出现适应问题后就失去耐心,轻易做出彼此不适应的结论;还有些新婚夫妇因为不了解这一些,在彼此关系未调节好时就要孩子,结果为日后的适应埋下隐患。

  3.自我适应的问题

  自我适应包括:对自己身心发育的适应,如从小到大再到老:对自己社会角色的适应,如角色从子女到配偶到父母再到祖父母等;还有如在不断的自我发现中的适应,如对自己局限性和优势潜能的新发现;以及对自己不断增长的愿望的适应,等等。

  一个不懂得适应自己的人,是很难与环境和平共处的。每一个重大的人生发展阶段,都是人自我适应的关键期,如青春期和中年期再到老年期。在这些关键的人生发展阶段,很多困扰都是由于人的自我适应没有调节好而引发的,很多问题的产生,其根源都在于此。

  除如上所列的各种适应问题外,人生需面对的种种压力,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置,也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