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养生贵在“适寒暑” 春季保健有要点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3-22 21:08:11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养生贵在“适寒暑” 春季保健有要点》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春季是万物蓄养待发的时期,阴气下沉,阳气升发,也是净化调养身体的最佳季节。中医认为,春季养生也要遵循“顺四时而适寒暑”的法则,在衣、食、住、行上做时令的调节,坚持适度春捂,吃热量甘润的食物,常开窗通风,科学合理出行。

  衣 乍暖还寒“捂”字当头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虽然立春意味着春天的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还需10天至15天的过渡时间。如果过早脱掉冬装换上春装,容易在一冷一热的气温变化中受寒,导致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疾病发生。

  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可能难以适应,会使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由于冬季穿了几个月的羽绒服,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立春时节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早春时节,应提前了解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食 少酸多甘进补适度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的调养除了注意升发阳气,还要投脏腑所好,应适当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

  食物可选择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辛温发散之物以及大枣、百合、梨、桂圆、银耳、萝卜等口味微甘的甘润食品,少食辛辣之物。

  很多人崇尚在寒冷天进补,但是立春后进补要适度。在立春之后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另外,春天养胃才是重点,养胃喝粥是最好不过的选择,暖心暖胃的小米南瓜粥就很不错。但是,南瓜性温,胃热盛者少食;南瓜性偏雍滞,气滞中满者,慎食。

  住 开窗通风选好时机

  初春的天气刚刚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为避免春季多种疾病发生,预防措施必不可少。平时要注意经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上午8时前后,一般气温较低,空气质量也较好,是开窗通风的好时机。而且,卧室至少还应在午睡后和晚睡前,开窗通风。

  此外,《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百下。”春季每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因为春天是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故春天梳头,正符合这一春季养生的要求,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行 多到郊外调节情志

  立春过后,不妨多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调节身心情志。春季是人体肝阳亢盛之时,情绪容易急躁,因此,每年立春过后,焦虑等心理病患者也会有所增多,所以,在心理健康方面,还需注意防止躁动,重视心理保健。

  另外,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死、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死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