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雨水节气少吃酸味多吃甜味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4-3-22 21:08:09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雨水节气少吃酸味多吃甜味》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今年的2月19日是雨水节气,雨水意味着天气回暖,北方也停止下雪,改为降雨,同时降水量增加,此时的天气特征是天气仍较寒冷,同时,天气潮湿,此时,而人体则随着自然界的阳气的升发,肝阳、肝风、肝火均会有所上升,那我们应如何进行健康调养呢?

雨水养生原则

■起居上应注意早睡早起,注意保暖,做好春捂秋冻。

■精神调养上宜精神振奋,勃发向上,心胸开阔,情绪乐观,与春气相应。

■运动方面,多做伸展运动。

■抓紧时机调养脾胃,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养脾气。

五行人雨水养生要点

木形人:疏肝健脾

应注重调摄情志,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以使肝气顺达。

在起居上,要做好保暖,预防寒冷之气的侵袭。

饮食方面,木形人尤其要注意疏肝健脾,平时可多吃鸡肉、鱼肉、猪肉、牛奶、月季花、百合、五爪龙、党参、金橘、薄荷等。

药膳可以选择金橘粥:金橘5个,粳米100克。将粳米洗净,与金橘同入锅,加适量水煮沸,再用小火煨至粥烂。有疏肝行气健脾的功效。

火形人:平心静气以养肝

在起居方面要注意保暖,预防寒气侵袭。

在精神调养方面,因为火形人性情急躁,容易发怒,因而此时特别要注意做到平心静气,心平气和,避免脾气暴躁而扰动肝气。

在饮食方面,火形人的疏肝健脾的基础上,可适当多服一些清肝、柔肝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芹菜、淮山、酸枣仁、菠菜、白芍、麦芽、山楂等。

药膳可以选择山楂麦芽饮:麦芽9克,山楂9克。上两味同时放入砂锅,加水250ml,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即成。有健胃理气,消食化积的功效。

土形人:健脾祛湿

土形人相对不能耐受春季勿冷勿热的天气,容易患感冒疾病,故土形人在起居方面,尤其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减衣服,做到“春捂”以适应春天的生发之气。

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做到乐观向上,心胸开阔,保持乐观的情绪。

在饮食方面,土形人要做到在疏肝健脾的基础上,适当多服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鸡肉、猪肉、荠菜、苘蒿、萝卜、荷叶、法夏、陈皮、春砂仁等。

药膳可以选择淮山半夏饮:淮山30克,清半夏10克,白糖适量。上两味洗净,同入砂锅,加清水1000ml,大火煮沸,小火煎煮半小时,去渣取汁,调入白糖即成。有培补脾胃,健胃去湿的功效。

金形人:理气健脾

金形人与土形人一样,容易因春季勿冷勿热的天气而患病,故在寒冷天气仍较明显的雨水时节,要注意适时根据天气变化添减衣服。

精神调养生方面,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境。

在饮食方面,金形人要注重理气健脾,可多吃疏肝健脾养胃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白萝卜、枸杞子、月季花、木耳、百合、麦芽等。

药膳可选择月季花茶:月季花3克,冰糖适量。将月季花及冰糖一同放于茶杯中,用沸水冲泡3-5分钟即成,有疏肝理气的功效。

水形人:通阳健脾祛湿

水形也一样,对春天勿冷勿热的天气耐受力较差,在起居调养方面要做到保暖。

在精神调养方面,水形人要注意做到心胸开阔,乐观积极,心境平和,以顺应肝气的疏达。

在饮食方面,水形人饮食在疏肝健脾的基础上,可适当服用一些通阳健脾的食品或药食两用之品,如韭菜、蒜苗、芫荽、芹菜、干姜、香附、麦芽、陈皮等。

药膳可以选择香附陈皮粥:香附5克,陈皮5克,粳米100克。将香附、陈皮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成粥。有疏肝理气,健运脾胃的功效。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