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冬季保暖走出三大误区 喝出温暖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2-5 20:21:59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冬季保暖走出三大误区 喝出温暖》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寒冷的冬季,随着气温的下降以及运动量的减少,人们出汗也少了,是不是不用喝太多水呢?为了保暖,水是不是越热越好呢?专家建议,冬季依然需要补充水分,饮水温度不易过高。还有关于喝茶、饮酒的误区,您了解吗?

   误区一:冬季出汗少可以少喝水

   冬季人们出汗少了,是不是可以减少喝水量呢?是不是喝烫一点的水更宜于保暖呢?

   市第一中医院国医堂诊室副主任医师畅金剑介绍,冬天虽然没有夏天排汗那么明显,但皮肤蒸发、呼吸等都会造成水分流失。而且,由于天气异常干燥,人体水分很容易被干燥的空气夺走,从而加快人体水分流失,导致身体严重缺水,使皮肤干裂,口腔、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并出现口渴、干咳、声哑、喉痛等症状。因此,冬天喝水依然十分重要。

   同时,根据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每天喝水的量也应不同。如果运动量大、出汗多就需要多饮水,反之则少喝水。如果长时间在暖气环境下,水分流失更多,更需要加强补水。

   对于水温,畅金剑介绍,虽然热水有一定的保暖作用,但并不是水温越高越好。据了解,人的血液温度为42℃左右,因此饮用水的温度最好和血液温度接近。由于冬天气温较低,为了保暖,水的温度可以高于血液温度,但不要太高,维持在60℃左右最好。水温太高容易损害口腔黏膜,并烫伤食道,严重了还会增加食道癌的发病率。

   提示:

   如何判断水温为60℃左右?记者用普通玻璃杯接了一杯沸腾的水,大约放置50分钟后,温度降到了60℃,此时手握玻璃杯感觉温温的,喝一口感觉微微有些烫,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误区二:所有人都可以多喝温性茶

   我国有句俗语:春饮花茶,夏饮绿茶,冬饮红茶,一年四季喝乌龙茶。除了红茶,冬天还适合喝什么茶?是不是喝温性的茶更好呢?

   畅金剑建议,在所有的水中,白开水的补水效果最好。

   茶水也能够补水,而且茶叶中含有对身体有益的茶多酚,补水同时帮助身体抑制和抵抗病毒菌。不过,具体喝哪种茶需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

   中医学认为,人的体质有虚寒、燥热之分,茶叶因制作工艺不同有温性、凉性之别。应该根据体质选择茶叶:体质虚寒的人,应该喝温性的花茶和红茶,如茉莉花茶、金骏眉茶等;体质燥热的人,应该选择凉性茶叶,如金银花、菊花、栀子、绿茶或者青茶中的毛尖、碧螺春、龙井等。

   提示:

   需要提醒的是,“淡茶养人,浓茶伤人”,不管是喝哪种茶,都应该以清淡为主,切忌茶水过浓。

   误区三:多喝白酒可以保暖

   很多人认为,喝酒能够保暖。冬天天气寒冷,确实有很多人喝完白酒后感到身体变暖和了。畅金剑介绍,喝酒后,酒精的刺激使人体内的血管扩张,呼吸加快,血液循环加快,从而增加了热量的消耗,让人身体感觉暖暖的。而且,酒中的乙醇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后,可以起到麻醉作用,使得人体对外界的低温环境不再那么敏感。所以这种暖暖的感觉只是暂时的,甚至是错觉,用这种方法取暖容易造成体温调节神经中枢紊乱。

   酒精的作用刺激血液把人体的热量快速带到身体表面,但热量消耗了以后得不到及时补充,人就会感到更冷。

   提示:

   畅金剑介绍,酒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从这个角度说,适量喝酒有一定的保暖作用,但每天喝白酒的量最好不要超过一两。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