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冬天涮羊羊 温暖又健康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1-20 9:50:55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冬天涮羊羊 温暖又健康》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古代就有“冬吃羊肉赛人参,春夏秋食亦强身”的说法。适时吃羊肉不仅益气补虚,温中暖胃,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缓解气血亏虚所致疲乏,而且对脾胃虚寒所致胃疼、肾阳虚所致的腰膝酸软有良好的作用。

  多种搭配多样补

  羊肉质地细嫩,且容易消化,老少皆宜。羊的里脊肉、肩肉、后臀肉都适合短时间烹调菜肴,羊排骨适合煲汤,羊腿肉适合小火慢炖。

  烹饪羊肉时,如果能搭配得当,其滋补作用更大。比如,放点不去皮的生姜,能止痛祛风湿;配白萝卜可清肺;搭配胡萝卜可补虚益气;焖羊肉时加些荸荠,煲羊肉汤时加些黄豆、花生,可以对羊肉的‘燥补’起到一定作用;吃羊肉搭配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作用。

   而加点合适的中药,能让羊肉的保健功效加倍。枸杞是最佳选择,药性比较平稳,男子补阳、女子补肾、老人补身。此外,女性特别怕冷,可添加补血的当归;男子腿软易疲劳,杜仲是不错的选择;老人和小孩,在羊肉粥或羊肉汤里加点黄芪,不仅有保健作用,还能防口干。

   炖羊肉最营养

  羊肉的做法不外乎爆、烤、炒、涮、炖等,每种做法各有风味,专家认为,炖羊肉是最营养的。

    炖羊肉在煮的过程中保持了原汤原汁,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营养不丢失。冬季到了,常为家人炖上一锅萝卜羊排,能起到益气补虚、下气化痰的作用。只需将羊排剁块,加葱、姜,以慢火熬炖,再下萝卜即可。若用砂锅来炖,口味更佳。

   炖羊肉还可以配山药、栗子、核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温补而不燥。山药益气补脾助消化;栗子补肾壮腰,还是补脑佳品;核桃仁温补肺肾、定喘润肠。

   涮羊肉由于涮的时间较短,营养也不易流失。

   对于炒羊肉来说,油热后先用姜、蒜末炝锅,再倒入羊肉煸至半熟,放入大葱、酱油、料酒等煸炒几下,起锅时加入少许香油,这样炒熟后的羊肉味道鲜香,而且能最大程度地保持营养。

   陈皮去膻效果好

   羊肉美味,可是其膻味会让有些人胃口全无。

   国家高级营养保健师熊苗认为,炖羊肉或做羊肉汤时,放入少量陈皮既可除去膻味及油腻,使其口味更佳,还能增强行气化痰的作用。但不可用鲜橘子皮代替陈皮。

   因为鲜橘皮与陈皮虽是一种东西,但性质大不同。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而陈皮放置了一段时间,挥发油含量减少,黄酮类化合物含量相对增加,此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且越“陈”功效越好。

   此外,山楂、紫苏叶、柠檬片、胡萝卜也是不错选择。放一些胡萝卜,再加些葱、姜、料酒、孜然等作料一同烧制羊肉,不但可去掉膻味,还能弥补羊肉所缺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这样烧出来的羊肉,吃起来不仅不觉得油腻,还增加了营养。

  这些事项要注意

   冬吃羊肉赛暖炉,但也不能随便吃。

   ■ 部分病症忌食羊肉。羊肉属大热之品,因此凡有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咽喉干痛、咳吐黄痰、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牙龈肿痛、舌苔厚、大便燥结等症状的人都不宜食用;腹泻者或服中药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忌吃羊肉。

  ■ 羊肉不宜与醋同食。酸味的醋具有收敛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与羊肉同吃会让它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平素心脏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应特别注意。

   ■ 羊肉不宜与南瓜同食。中医古籍中有羊肉不宜与南瓜同食的记载。这主要是因为羊肉与南瓜都是温热食物,如果放在一起食用,极易“上火”。

   同样的道理,在烹调羊肉时也应少放点辣椒、胡椒、丁香、茴香等辛温燥热的调味品。

   ■ 羊肉忌与西瓜同食。吃羊肉后进食西瓜容易“伤元气”。这是因为羊肉性味甘热,而西瓜性寒,属生冷之品,进食后不仅大大降低羊肉的温补作用,还易伤脾胃。

   ■ 羊肉忌与茶同食。茶水是羊肉的“克星”。这是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羊肉时喝茶,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

   ■ 涮羊肉时要涮透。千万不可为了贪图肉嫩而不涮透。由于羊肉中可能夹杂着病菌和寄生虫,因此吃涮羊肉时要选经过质检的羊肉片,并且涮至熟透。

   肝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羊肉。否则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发病。

  ■ 羊肉温热而助阳,一次不要吃得太多。最好同时吃些白菜、粉丝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