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中医支招教你对付蚊虫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0-21 19:04:1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中医支招教你对付蚊虫》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核心提示:夏季蚊虫多,好多人不小心就被蚊虫叮咬,以下教大家夏季防蚊虫叮咬的小窍门、日常驱蚊的方法、易招蚊子的人群以及被蚊虫叮咬后快速止痒的方法。

  近来,连日阴雨天气,毒虫猖獗,医院门诊外科、皮肤科每天都会接诊许多遭毒虫咬伤的患者,也有身上出现不明原因的红点、肿块来咨询的病人。那么被蚊虫叮咬后你应该怎么办呢?

  夏季防蚊虫的8个小窍门

  1、涂抹薄荷,取几片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子,揉出汁涂抹于皮肤上,注意远离嘴部。

  2、点燃艾草、艾条驱蚊,或者用晒干的橘皮防蚊虫。

  3、白醋驱蚊,在室内喷洒点白醋,也可达到驱蚊效果。

  4、睡前用藿香正气水2支,兑一盆温水擦洗皮肤。

  5、维生素B2防治:将维生素B2片碾成面,用医用酒精调和涂在暴露部位,既能止痒又能驱蚊。

  6、用空酒瓶装约10毫升的糖水,轻摇几下,使瓶子内壁周围黏上糖液,摆放在蚊虫活跃的地方。

  7、穿浅色衣服,蚊子咬人与人们所穿的衣服颜色大有关系。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

  8、吃有味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等。

  被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这个季节因气温高、屋内湿气重,常吸引一些喜阴的毒虫潜伏家中,如蜈蚣、蟑螂等。一旦被毒虫咬伤后,不必惊慌,可以自行简单处理伤口,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很多人被毒虫咬伤后,往往不以为然,用清水等冲洗,不仅效果不好,还会扩大手上中毒面积,毒汁会顺着血液、淋巴进入人体各部位,通常被咬部位会出现红肿、疼痛、皮疹现象,严重者甚至出现呕吐、过敏性休克等症状。

  因此,预防毒虫叮咬尤为重要。菖蒲和艾叶对于驱除毒虫有很好的效果,放一些在家中能有效驱除毒虫。另外,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毒虫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此外,家中可备一些如季德胜蛇药片、清凉油等常用药。值得注意的是,在被虫子叮咬后,不要把虫子直接拍死在自己身上,可以选择掸掉,或者赶到地上踩死的方式。

  遭毒虫咬伤后,可以这样处理伤口:

  被蜈蚣咬伤后,伤口是一对小孔,蜈蚣的毒液呈酸性,用碱性液体就能中和。可立即用10%左右的小苏打水或肥皂水、石灰水冲洗,然后涂上较浓的碱水或3%的氨水。

  被蜜蜂、黄蜂刺伤,则先要用镊子小心将蜂刺拔出,然后,挤压伤口直到流出鲜红的血液为止;再用小苏打水涂抹伤处。

  被蝎子蜇伤后,可以在伤口近心端绑扎布条,拔出毒钩,用碱性液体如稀释后的苏打水清洗伤口,及时就医。

  被蚂蟥等蚊虫咬住后不要用手去硬拉,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击,将蚂蟥震落;蚂蟥怕盐,也可以在它身上撒一些食盐,它就会全身收缩而跌落。

  中医支招,教你常用药对付蚊虫

  服维生素B1后人体会散发出特殊气味,可使蚊虫敬而远之,达到驱蚊防虫效果。将3~5片维生素B1放在水中溶解(也可直接用维生素B1针液),用卫生棉球蘸其溶液擦拭暴露在外的肢体,可以在两天内起到驱除蚊虫叮咬的作用。也可将适量的维生素B1针液直接加于浴池中用于沐浴。

  六神丸:

  取六神丸10粒,研末后用米醋或温开水调成糊状,涂于蚊虫叮咬处,每日3~5次。一般用药1~2天后患者红肿减轻,痛痒感消失。

  扑尔敏:

  用扑尔敏一片,蘸唾液反复涂擦叮咬处,止痒效果亦佳。

  中草药:

  鲜马齿苋茎叶少许,在手里揉搓出水后,涂擦患处,具有止痒消肿效果。

  雄黄10克,大蒜(独头蒜或紫皮蒜)10头去皮,浸泡在200克60度纯白酒内,待10天左右,即可搽蚊虫叮咬处,每天1~2次,可解毒、镇痛、止痒、消肿。

  白胡椒20克,捣碎浸泡在100克60度白酒中,将容器密封置于阳光下曝晒3-7天,即可搽蚊虫叮咬处,每天1~2次,可镇痛、止痒、消肿。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