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泡脚也讲究对症 七类人群不宜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0-21 19:03:56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泡脚也讲究对症 七类人群不宜》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核心提示:进入中秋以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凉快,中药泡脚也成为不少人祛寒治未病的选择,但是有些人群并不适合泡脚,如妊娠妇女、月经期妇女、肾衰竭、心力衰竭、急性传染病患者等。

  自己在家泡泡脚,不仅可以节省去“洗脚城”的时间,我们了解到自己身体的情况,都能够自己结合医师的建议配好中药方,然后“对症下药”地泡脚。

  泡脚治失眠

  睡眠烦恼是很痛苦的事情,不仅白天无精打采,还会导致身体状况下降,推荐一个泡脚的方式,有助提高睡眠质量。加入鹅卵石磨脚可提高足浴的效果,促进人体脉络贯通,达到交通心肾、疏肝理气、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更好地改善睡眠。

  泡脚盆里加入鹅卵石,能起到类似针灸的作用。睡前泡泡脚,失眠没烦恼。

  泡脚有助于血液循环

  秋冬许多人会感觉到手脚冰冷,其实是血液循环不畅通的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达到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可以舒缓疲劳,改善睡眠。另外,在中医理论中,泡脚还有益于其他全身性的疾病,比如说风湿关节炎感冒等常见疾病,只要坚持每天泡脚,可以起到减缓症状的保健作用。

  中药泡脚等于吃药

  皮肤是人体的器官之一,有屏障和吸收、分泌与排泄、体温调节、感觉、呼吸等作用。由于它本身就能够吸收药物,如借助热水,则更利于药效在人体发挥作用。

  脚是人体经脉会聚处之一,分布于脚部的经络穴位多达60多个。通过中药浸泡,刺激这些穴位,就可以调节经络、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故有人说“天天泡足,等于吃药”。

  中药足浴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泡脚可以减轻疲劳,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去除污垢,使身心舒畅、精神爽快。加入中药的泡脚不光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还可通过皮肤在温水作用下的强渗透能力,充分吸收中药成分,疏通筋骨关节,改善体内的水分分布和血液循环,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的作用。但有些人是不适宜泡脚的。

  不适合做足浴的七类人群

  1、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健康

  2、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

  3、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

  4、一些急性的传染病、急性的中毒、外科急症的患者,如外伤、骨折、烧伤、穿孔、大出血等,因为可能会贻误治疗最佳时机。

  5、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

  6、饭前后1小时内进行足浴的人。由于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即饭前足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

  7、足部有外伤、水疱、疥疮、发炎、化脓、溃疡、水肿及较重的静脉曲张的患者。

(责任编辑:阮文玲)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