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嫩肉粉少吃无害多吃致癌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0-21 19:03:22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嫩肉粉少吃无害多吃致癌》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说起嫩肉粉,不在食品行业或餐饮行业工作的人,会很陌生。可是,你有没有感觉到,超市里猪肉、牛肉的熟肉制品越来越红润;餐馆里,肉品的口感越来越软嫩,几乎感觉不到肉纤维,连老牛肉都不塞牙了。很多情况下,这是嫩肉粉在发挥“魔力”。

  嫩肉粉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本质上,嫩肉粉就是木瓜蛋白酶加上点淀粉、盐之类的基料,有些还会加入亚硝酸盐。

  嫩肉粉能起到什么作用?动物的肉类都是肌肉组织,其中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蛋白酶的作用,就是把长长的肌肉纤维蛋白质“切”成片段,这样肌肉就会变得柔嫩,而不会让嚼不动的肉丝卡在牙齿缝里。对于消费者来说,柔嫩的肉更好嚼,也比较容易消化;对于餐馆来说,把低档的肉处理之后不仅可以变嫩,而且还可以多吸点水,提高经济效益。

  以时下嫩肉粉中常用的木瓜蛋白酶为例,其加工工艺便是将未成熟的木瓜果实割口,收集其乳汁,然后通过一系列加工得到木瓜蛋白酶,再添加一定比例的其他辅助剂,即制成了嫩肉粉。据《食品添加剂手册》介绍,肉类嫩化剂配方为2%木瓜蛋白酶、15%葡萄糖、2%味精及食盐等。

  木瓜蛋白酶是很安全的成分,由于其本身也是一种蛋白质,在食物烹调过程中会失活因此不会产生危害。在家庭中,嫩肉粉往往是作为一种“香辛料”来使用,一般家庭也很容易买到,国家并没有专门的标准。

  嫩肉粉自然不会使得肉类的保质期延长。如何延长肉类制品的保质期?这就需要加入另一种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

  目前,很多市场上出售的嫩肉粉里都含有亚硝酸盐等添加剂,它可以起到防腐剂的作用,从而延长保质期。亚硝酸盐本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家允许使用,但必须在规定的范围内使用。但是市面上很多熟食店使用亚硝酸盐是凭经验,这就存在很大风险。

  专家:如何辨别加亚硝酸盐的肉制品

  怎样才能辨别什么食物添加了亚硝酸盐呢?食品专家表示,看肉煮熟后的颜色可以判断。

  食品专家指出,很多消费者看到颜色灰白的酱牛肉就没有食欲,对颜色粉红、肉质软嫩的肉类情有独钟。这是典型的消费误区。只有消费者拒绝亚硝酸盐的“美色”诱惑,选择无添加的健康食品,亚硝酸盐才会彻底消失。

  食品专家还教给大家简单辨别肉类是否含亚硝酸盐的方法:看肉做熟后的颜色。如鸡肉煮熟后应是白色或灰白色,猪肉是灰白色或浅褐色,而牛羊肉应变成浅褐色至褐色。如果煮熟后肉的颜色是深粉红色,而且这种深粉红色从里到外都一样,那一定是添加了亚硝酸盐(不一定是过量,未必不能吃)。虽然胭脂红、诱惑红等着色剂也用在肉制品染色中,但它们只能染表面,较难做到内外均一的粉红色。此外,使用亚硝酸盐较多的肉还增加了一种类似火腿的鲜味。

  吃肉太多会致癌 只因亚硝酸盐惹的祸

  台湾台大医院院长林芳郁表示,要少吃动物性食品,因为动物性食品会增加患癌几率。饮食中富含动物性食品,会让生育年龄延长9到10年,而生育年龄增长就会提高乳癌风险。“每日摄取15%~16%的动物蛋白,就可能启动癌症;降低动物蛋白质的摄取可大幅减少肿瘤启动。”

 

  有一个以五万名素食者为对象的研究报告结果,在癌症的研究上引起了很大的震撼。这个报告指出,这群人罹患癌症比例之低,相当令人惊讶。与同样年龄及性别的人相比较,各种类型的癌症在这群人的身上发生的比例,显著地减少了许多。研究报告显示他们显然可以活得较长。一个有关於加州摩门教徒的报告指出,这个团体中罹患癌症的比例,比普通人少百分之五十。摩门教徒便是以少吃肉为其特色。

  为什麼肉食者较容易得到癌症?其中一个理由或许是当动物的肉放了几天以后,它就会变成病态的青灰色。肉商为了不使他们变色,於是就在里面加入了硝酸盐、亚硝酸盐以及其他的防腐剂。这些东西使肉类呈现出鲜红邑。但是近年来却不断有报告指出,这些东西含有致癌物质。

  在田纳西国立欧克瑞则实验室专门研究癌症的威廉李金斯克博士说:“含硝酸盐的东西,连餵猫我都不用的。”

  英国与美国的科学家曾以肉食者与素食者“肠内的微生物”做个比较,而发现明显的不同。肉食者肠内所含的微生物,与消化液发生作用时,所产生的化学物品多被认为会导致癌症。这或许就能说明为什麼肠癌在以肉食为主的地区,如北美西欧等地非常普遍,而在以蔬菜为主食之地如印度则很少发生。譬如,在美国,肠癌是第二位(仅次於肺癌);苏格兰人,比英国人多吃百分之二十的牛肉,得肠癌的比例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