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硫磺熏制辣椒易致癌 吃得多会中毒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10-21 19:03:13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硫磺熏制辣椒易致癌 吃得多会中毒》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为了让干辣椒颜色亮泽、卖相好以及延长保质期,竟然使用工业硫磺熏制出数万斤致癌的“毒辣椒”。近日,长沙市望城区村民熊某因为用这一方法生产、销售干辣椒被司法机关批捕。

  根据化验结果,在这批被查获的“毒辣椒”中,每千克辣椒的二氧化硫残留量达到了4.66克,高达国家标准的23倍。望城区食安办指出,二氧化硫在人体内无法代谢,在体内积留过久会引起器官癌变,因此工业硫磺被严禁用于食品和药品加工。

  虽然从毒理学上来说,硫磺属低毒危化品,但其蒸汽及硫磺燃烧后发生的二氧化硫对人体有剧毒。它与卤素、金属粉末等接触后会发生剧烈反应。硫磺为不良导体,在储运过程中易产生静电荷,可导致硫尘起火。粉尘或蒸汽与空气或氧化剂混合后就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硫磺燃烧后能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也是一种致癌物质。生产加工期间,工人如吸入高浓度二氧化硫可引起喉、肺、声带水肿或痉挛,表现为说话能力下降、吞咽困难、憋气等。若长期食用工业硫磺处理的食物,有致癌危险!

  教你辨别染色辣椒

  质监专家建议,颜色鲜红呈油浸、亮澄澄状态以及很容易掉色的辣椒制品不要购买。染色的干辣椒主要在路边摊,包括他们菜场外面的露天菜场以及一些批发市场有售,市民购买时要特别小心。

  业内人士说,正常的辣椒面干燥、松散,粉末为油性,颜色自然,呈红色或红黄色,不霉变,不含杂质,无结块,无染手的红色,有强烈的刺鼻刺眼的特点。而经过染色的,颜色会非常鲜艳,红得不自然,但辛辣味却不强烈。正常辣椒面的红色是一种植物性的色素,存放久了,颜色会慢慢黯淡下来。但染过色的,即使曝晒仍会很鲜红。还有一招,就是在辣椒面中加一点食用油搅拌,一段时间后油的颜色很红,就可能是染色辣椒。

  过食辣椒当心中毒

  辣椒具有温中散热,开胃消食的功能,它既可作为调味品使用,又可作为菜肴使用,许多人很喜欢食用,尤其是北方人。

  但这种菜肴不宜多食,因辣椒辛热有毒,过食可使体内湿从热化,表现为皮肤痤疮,血压升高,痔疮加重,鼻出血等。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辣椒,则会引起中毒表现,如胃脘灼热感、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头晕,甚至呕血、尿血、衄血、血压升高或下降。动物实验证实,辣椒的主要成分辣椒碱对循环系统有一定影响,可引起短暂性血压下降、心跳减慢及呼吸困难等。因此,过食辣椒当心中毒。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