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专家提醒:高考期间饮食需合理搭配

<< 保健常识文章排行榜   2013-5-2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专家提醒:高考期间饮食需合理搭配》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参加高考的学生一般正处于青春期,不仅身体发育需要足够的营养,而且面临高考,学习任务繁重,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能量消耗很大。因此备考阶段要高度重视考生的饮食注意膳食搭配、合理营养,每天食谱中谷类、鱼禽肉蛋类、蔬菜、豆类、牛奶水果、坚果都要齐全,要定时定量喝水,饮水量约1200~1600ML。其实,一日三餐全面、平衡、合理的饮食是最常规的进补。

  营养原则:

  主食中要适量选择一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小米、面食、玉米、红薯等。粗细粮比例1:2,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谷类和豆类混合食用可充分发挥蛋白质互补作用。主食中碳水化物含量高,供能快,是大脑和心肌的主要能源,也是肌肉活动时的主要燃料,对维持神经系统和心脏供能,增强耐力,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有重要意义。

  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快,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对氧和某些营养素的需求比平时增多,要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鱼虾、牛肉、瘦猪肉、鸡蛋、牛奶、豆类、坚果等,其中不但蛋白质丰富,还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磷脂等,是考生理想的食物。

  常吃深色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胡萝卜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身体需要的活性物质。维生素C既可以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是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饮食宜清淡、卫生、易消化。要照顾平时的饮食习惯,经常调换品种,干稀搭配,注意色、香、味、形,提高食欲。不宜吃得过饱,过油、过咸,以免不消化,加重胃肠道负担和供血,影响大脑血液供应,降低大脑的工作效能。三餐分配要合理,可三餐两点制,即早、中、晚三餐次按3:4:3比例。上、下午课间可自带坚果、水果作为加餐点心,补充营养。

  高考正值夏季,气候较热,可常熬些绿豆汤、银耳莲子汤、百合莲子汤等清热解毒。

  推荐食物:

  鸡蛋: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蛋白质,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

  牛奶:几乎含有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素,属优质蛋白质,钙较丰富,易吸收,适合学生的营养补充。

  核桃:是健脑干果,含有铜、锌、不饱和脂肪酸,能激活大脑的神经反射,缓解大脑疲劳,补充大脑营养,也是体质虚弱和神经衰弱者的食补佳品。

  桔子:富含B胡萝卜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柠檬酸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龙眼:性温味甘,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促睡眠的作用,是滋补良品。

  洋葱:有一种有效成分,能够稀释血液,改善大脑血液供应,并能消除大脑疲劳和过度紧张。每天吃半个洋葱就能有良好的效果。

  茄子:含有硫胺素,具有增强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作用,可增强记忆,减缓脑部疲劳。

  推荐食膳:

  健脑粥——益智补脑

  用料:核桃仁25克、百合10克、黑芝麻20克、粳米50克。

  做法:粳米淘洗去灰,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加水小火炖煮,煮至食材熟透成粥即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