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冬令进补因人而异 亚健康人群宜清补

<< 调节改善文章排行榜   2011-1-1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冬令进补因人而异 亚健康人群宜清补》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人阳常有余,而阴常不足,冬令进补时应适时滋阴。”国家级名中医汤金土教授说。

  江浙一带气温常年湿热,人容易上火,多为气阴两虚体质,因此相较温补更适合清补。

  清补,并非指只吃清淡之品,而是中医概念上的“先清后补、补而不燥,调和阴阳”之补,通俗来说,就是先把体内毒素、油腻清除,全身通畅之后再进补。

  什么东西既可清毒素,又能补阴补气,全面调理呢?汤教授说:“铁皮石斛就是很好的选择,不过如果是患有疾病的人,光吃铁皮石斛还不够,最好再加个灵芝破壁孢子粉。”

  “现代人的体质,大多是需要‘清’的。原因有三,一是外界环境污染,二是不良饮食习惯,三是生存压力,三管齐下,就会导致体内毒素大量堆积,也就是外邪入侵,五脏中的虚弱器官会随之出现问题,导致疾病;中医与西医不同,治病不仅要祛邪,还要扶正固本,只有身体内部恢复平衡了,才能防止复发,才算治愈;所以,要达到清补养生的目的,最好也能同时兼顾祛邪与扶正。”汤教授说。

  亚健康人群宜服浸膏

  “常有人吃铁皮枫斗来作清补,但从中医上来说,只是清的作用比较明显,没有全面调养的功效;如果把铁皮枫斗和灵芝破壁孢子粉结合起来,才能同时起到清和补的作用,扶正固本,平衡阴阳,特别适合亚健康人群。”汤金土说。

  铁皮石斛为石斛中之极品,有滋阴圣药之称,《神农本草经》称其为“性味甘寒,入胃、肾、肺经,补肺、胃、肾养精,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主要功能是益胃、补肾、滋阴生津。

  灵芝素有还魂仙草之美誉,灵芝孢子是灵芝的种子,1000克灵芝才能收集到1克灵芝孢子粉,是灵芝最精华的部分。现代研究表明,其在抑制肿瘤、保肝护肝、增强免疫力、调节内分泌等方面的作用相当于灵芝的75倍。《神农本草经》记载其“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精气,坚筋骨,为颜色,久服轻身不老延年”。

  杭州几家老字号药馆正在热卖的寿仙谷铁皮枫斗灵芝浸膏是结合了铁皮石斛和灵芝破壁孢子粉的清补佳品,膏剂中75%为有机鲜铁皮石斛提取物,20%为原木有机灵芝破壁孢子粉有效成分,还有5%的西洋参等成分;而且,其工艺是每加工1克的铁皮枫斗灵芝浸膏,就需要20克的原料。

  这种铁皮枫斗灵芝浸膏服用非常方便:用温开水冲服,早晚各一勺。对亚健康人群来说,可缓解疲劳,还可预防保健,建议服用两个月;病后和术后人群都是“阴虚”的易感人群,也可用它来辅助治疗,建议服用一年,上半年吃3个月,下半年再吃3个月。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