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发病与防治

更多

关于《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发病与防治》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一、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标准

  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小儿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对小儿的身心健康危害严重。不少家长会问:“每年呼吸道感染发病多少次才算反复呼吸道感染?”根据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纪要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标准,根据不同年龄每年感染的次数决定,即:上呼吸道感染:0~2岁,7次/年;3~5岁,6次/年;6~12岁,5次/年。下呼吸道感染:0~2岁,3次/年;3~5岁,2次/年;6~12岁,2次/年。上呼吸道感染第二次距第1次至少要7天以上。若上呼吸道感染次数不够,可加上下呼吸道感染次数;反之则不成。需要观察1年。

  二、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机制和发病因

  1、小儿“肺脏娇嫩”、“脾常不足”、“肾常虚”,“五脏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先天禀赋不足,这是小儿易感的重要因素。

  2、小儿的某些体质类型与复感儿的发病有关,如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会厌吞咽功能不全、纤毛功能异常、肺发育不良、肺囊肿等先天性疾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

  3、免疫功能紊乱与低下:单核/巨噬细胞功能异常、T淋巴细胞及其亚群异常、自然杀伤细胞及其自然杀伤细胞毒因子活性低下、红细胞膜C3b受体数目降低、血清免疫球蛋白IgA、IgM、IgG及其IgG亚类缺陷、白细胞介素1和白细胞介素2活性降低、血清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水平异常等。

  三、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防治

  1、治病必求其本:平时以健脾、补肺、补肾、增强机体免疫力,即以扶正治疗为主。

  2、急则治其标:在急性感染期以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平喘、消炎、抗菌、抗病毒为主。

  3、饮食起居、生活调理也很重要。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