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儿童玩具被检出重金属 教你防范儿童重金属中毒

<< 青少年保健文章排行榜   2011-6-1 0:26:00   来源:155健康网   [点击收藏本文]
更多

关于《儿童玩具被检出重金属 教你防范儿童重金属中毒》的健康文章正文开始>>

  速读:据央视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就专门针对童鞋、童车和儿童玩具进行了一次国家监督抽查。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此次抽查结果,童鞋不合格率为17.5%,童车不合格率达20%。而对儿童玩具的检测中,部分产品被发现含有重金属铅和铬。

  长期接触极易发生慢性中毒

  重金属指密度大于4.5克/立方厘米的金属,如铜、铅、锌、铁、钴、镉、汞等。其中铁、锌等重金属是生命活动所需的微量元素,但所有重金属超过一定浓度都会造成人体中毒。而如果长期接触含有铅或铬等重金属,就会便通过手-口途径吸收、或经呼吸道吸入,使人体蛋白质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改变,体内细胞无法获得营养、排出废物,也无法产生能量,严重损害人体健康

  铅中毒对儿童的危害极大

  重金属中毒会引起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神经错乱、关节疼痛、结石、癌症疾病,对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的细胞、脏器、皮肤、骨骼、神经的破坏尤为严重。不同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也有所不同,像这次儿童玩具中被检测出的铬容易造成四肢麻木,精神异常。而最为大家熟知的莫过于铅中毒。

  人体中血液循环越活跃的部位,诸如大脑、肝、肾等,就越容易积蓄铅,铅中毒会损害人体各个系统和器官,而且对孩子的危害是不可逆的。比如铅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后,孩子容易出现精神不集中,昏迷,多动,好斗,抽风,影响智力发育等;表现在消化系统上,则会造成孩子食欲下降,甚至出现异食和偏食;呼吸系统上,孩子会经常感冒咳嗽,但久治不愈;其中,影响更大的还是对孩子生殖系统的危害,极有可能使生殖系统功能减退。此外,铅还是一种致癌物,可能引发白血病等。

  家长应如何及早发现孩子重金属中毒?

  重金属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食物、水和大气。重金属一旦进入体内,代谢非常缓慢,会长期危害人体健康。而目前,国内外的重金属中毒治疗难度都很大。如果家长发现小孩生长迟缓、抵抗力明显下降、长期厌食(吃开胃药也不管用)等异常表现时,可带小孩到医院检测是否重金属中毒或缺乏某样微量元素,及时进行治疗。

  重金属中毒--积极的预防比治疗显得更为重要

  要避免孩子出现重金属中毒,就应该尽量少接触含重金属物品,如油漆制品等。而不久前有专家指出,多喝牛奶,保证儿童体内各种微量元素的充足,也能对减少铅中毒问题起到很好的干预作用。

  专家认为,避免重金属中毒的发生应首先减少孩子接触重金属元素的可能。这包括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减少在公路边的活动;少吃含铅食品,如传统工艺的松花蛋、罐装食品;不含、咬彩色玩具、铅笔,少接触油漆制品等。此外,以煤作为燃料的家庭还要多开窗通风。孕妇和儿童尽量避免被动吸烟

  在控制好源头的基础上,还应尽量降低重金属元素在体内的吸收率。保证孩子摄入充足的钙、铁、锌、维生素C、B和蛋白质就是很好的办法。由于人体内对各种元素的吸收,都需要依靠蛋白转运,在蛋白数量不变的情况下,不同元素的吸收会出现竞争。铅和钙、铁、锌同属二价阳离子,当钙、铁、锌摄入量偏少时,自然会导致铅的吸收量增加。因此,保证孩子能够获得足够量的必要微量元素,就能有助于减少重金属的吸收,促进重金属的排泄。

  五种易引发重金属中毒的饮食习惯

  1、爱吃海鲜:贝类和海鱼体内容易沉积重金属汞、砷,如果长期食用海鲜,会导致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在体内积累而危害健康。医生建议:吃海鲜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一种,数量不要超过100克。尽量食用体积小的海鲜,因为体积大的海鲜处在食物链较高层,体内富集的污染物更多。

  2、常喝含重金属中药:中药一向以温和、副作用小而著称,因此有人把中药当做日常补品。但有些中药也有毒性,如中药中常见的雄黄和朱砂,含汞、砷,长期大量食用朱砂、雄黄,可导致汞、砷等重金属在人体内的蓄积,须谨慎使用。医生建议:吃中药也要遵医嘱,以确定此药是否适合病人的体质、症状。

  3、爱吃内脏:动物内脏容易有重金属的沉积,不安全食物被动物食用后,都要靠内脏来代谢,一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就会沉积在内脏里。医生建议:每周最多吃一到两次动物内脏,每次食用量不要超过50克。此外,吃动物内脏时,最好多搭配一些膳食纤维。

  4、爱喝罐装饮料:易拉罐以铝合金做材料,罐内壁涂了一层有机涂料,使铝合金和饮料隔离。有些生产不合格的铝罐在加工过程中,很可能有的地方没涂上保护性涂料,或涂得过薄,致使罐内壁铝合金与饮料接触。时间长了,铝元素会逐渐溶化在饮料中,造成铝中毒。医生建议:少喝易

  5、在食品包装上,也存在一些潜在的危险。由于印刷质量的问题,一些包装袋油墨中的铅会“污染”食物。比如用来盛放爆米花的筒,街道上用来裹“土掉渣烧饼”、“肉夹馍”的纸袋等。

  人们日常用的不锈钢餐具和陶瓷餐具,也是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来源。为了防止生锈,不锈钢餐具中会含有一定量的铬、镍,如果餐具表层的镀层遭到破坏,铬、镍就会析出。而陶瓷餐具釉面上印刻的彩色花纹中则含有一定量的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